静中花欲开,芬芳自然来——杨永权工笔精品展在万木草堂举办

        作者:陈运成2020-06-14 07:04:50 来源:广州日报

          (1/3)《秋塘逸趣图》 纸本设色 杨永权

          (2/3)《英雄傲骨》 纸本设色 杨永权

          (3/3)《居高声自远》 纸本设色 杨永权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近日,由广州羊城书法研究会、广州书画专修学院、广州市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万木草堂联合主办《咏广州精神—杨永权工笔精品展》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木草堂举行。

        今年,在企业工作多年的杨永权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在美术界,杨永权的工笔花鸟作品同样引人注目——他是岭南画坛近年迅速成长起来的工笔画家,他刻苦钻研工笔花鸟画技艺,随众名师习艺中吸收了传统技法,同时,精研两宋院体工笔画,取其工丽细腻造型之法,作品格趣高雅,致力于诗情氛围的营造。五一劳动节当天,他应邀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纪念馆向群众示范工笔木棉花画法,向广大市民传授绘画知识。

        展览期间,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杨永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运成

        广州日报:这次展览以“广州精神”为主题,你是如何通过笔下的“花草”来表达和理解这种精神的?

        杨永权:广州素有花城之称,花的语言寓意最为大家熟悉,广州精神体现为迎难而上,开放包容,顺而不骄,逆处不惊。所以广州人的低调、勤奋、包容大度是举国皆知。我擅长画岭南花卉,通过深刻细致的描写,向大自然传递生机盎然之美、真挚和谐之风,不屈不挠之态。

        广州日报:你今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在绘画界,你同样以勤奋执着的创作精神让人印象深刻。这是否就是你做事的一贯态度?

        杨永权:今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是我至今为止的最高荣誉,是大家对我工作的一种认可。无论在工作或绘画,我觉得都要认真,都要有勤奋执着、殷实谦和的态度。其实美术创作是一件艰辛的事情,但当你认真对待,刻苦钻研就会变成一种乐趣。我是画工笔的,从细求精是一贯的创作要求,正是这种要求,恰是艺术界对工匠精神的一种很好的诠释。

        广州日报:五一劳动节当天,广州农讲所纪念馆特邀你现场给市民示范工笔木棉花的画法,你最大感受是什么?

        杨永权:木棉花是广州市的市花,花朵向着阳光、从不低头,就像一位革命战士的化身。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适逢劳动节,在当年毛泽东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给大家示范画代表广州精神的木棉花,其意义是特殊的,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体现出中国的文化自信,看到实现民族复兴的愿望。

        广州日报:你的作品大都取材岭南花木,颜色饱满妍丽,具有浓郁岭南特色。同时,在格局气韵上又具有宋画的沉静雅致,你在地域与传统的取法上如何平衡的?

        杨永权:我学习研究中国工笔花鸟画已有30多年,在这个过程中,也曾进修重彩画、漆画,也学习一些现代的表现方法,但也没有改变我对传统的理解,更多是转为对传统更深的认识。在学习宋画的时候,我更多融入自己的审美愿望,融入自身感受,融入其自身个性,用自己对自然独特的视角诠释了情景交融的画面之美,生在岭南,根植传统。

        广州日报:从技法角度看你的作品,你还大量借鉴重彩绘画的一些技法,以期对工笔画的一些突破,是这样吗?

        杨永权:也不能说是突破,因为突破必须有扎实的传统功力,对艺术必须有敬畏之心。我曾经学习重彩画,也创作了部分作品,也曾入选全国展览,最后仍继续醉心于工笔花鸟画领域,不过,了解重彩画材与学习重彩画技法这段经历给我的创作留下了深刻的痕迹,极大地开拓了我的眼界与表现空间,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作方向。

        广州日报:做为一个长期在工笔花鸟领域探索的画家,你如何理解写意精神?

        杨永权:写意不应局限于那个画种,不能简单理解工笔就不具写意,没骨就是写意。在工笔画中,历来力求于形似,“形”在工笔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与水墨写意画不同,工笔画更多地关注“细节”,注重写实写生,历代工笔画大多描绘现实生活,这些作品不仅具有很强的描写性,而且富有诗情画意。我们研究学习前辈老师的作品,就是要学习他们的写意性,“意”必须用心体会,必须有敬畏心,不能随便弄两笔就能达到什么高峰。

        广州日报:由于疫情的影响,这次展览之前你的作品曾在线上展览过,这种展示方式的改变对作品的呈现有什么不同?

        杨永权:疫情的出现,的确是所有人意料之外,但告诉我们,科技的进步和传统文化的结合必要性,对进一步拓展展览形式,从时间、地点的转变,扩大展览在策展的手段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可以讲对作品的呈现是从静到动的一个转变,静的观赏到添加音乐、动画等形式,更容易与观众互动,使观众更易于与作品对话,而艺术进入平常百姓家也不再是一句空话。

        广州日报:工作和画画的时间是如何分配的?

        杨永权:曾经很多朋友问我,你哪有时间画画。其实人的一天有24小时,工作约占了10小时,睡觉占了8小时,每天还有6小时可以利用,我每天就是利用这6小时画画。工作和画画都丰富了我的人生,修炼了自己的品行,培养了自己刻苦钻研的精神,要做时间的主人,只要合理安排,时间是有的。

        杨永权,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园林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羊城书法研究会副会长、广州书画专修学院副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