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尖上的画意•广绣精品与岭南绘画展亮相广州艺术博物院

        作者:admin2020-06-15 00:15:14 来源:艺术观察

        “针尖上的画意——广绣精品与岭南绘画展”于2020年6月13日开展,这一天也是2020年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广绣是指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民间刺绣工艺,与潮汕地区的潮绣合称粤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广绣历史悠久,在唐代已有高超的技艺,明清时期更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外销产品。经过历代手工艺人的不断传承和改良,广绣成为色泽富丽、针法多变、独具岭南特色的地方绣种,不仅是岭南民间文化艺术的代表之一,也是我国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广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针尖上的画意——广绣精品与岭南绘画展”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意义尤为重大。

        广绣在清代有过极盛时期,但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发展,近现代的广绣行业曾几度陷入低迷。近年来,为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经济文化和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进一步推广广绣艺术和岭南文化,广绣老字号企业——广州绣品工艺厂有限公司积极开拓广绣画稿的题材和内容,尝试将岭南地区的历代绘画作品作为广绣画稿制成刺绣品,并于2011年与广州艺术博物院初步达成合作,由广州艺术博物院授权予广州绣品工艺厂有限公司,以院藏岭南地区历代绘画精品二十余件为画稿制成广绣作品,旨在通过广绣与岭南绘画的有机结合,弘扬岭南文化和艺术。

        本次展览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多位广绣代表性传承人历时九年参与绣制的一批岭南绘画广绣精品,这也是此批广绣精品第一次完整的展出,向观众展示广绣精湛绝伦的针法技艺;第二部分为这批广绣精品的底稿,即广州艺术博物院收藏的岭南地区历代绘画精品,把绘画原作与绣品进行对比;此外,还在展览中介绍广绣的历史、广绣的工艺技法等,既呈现刺绣工艺在技术方面的成就,也体现刺绣工艺在艺术方面的价值。希望观众在展览中可以同时领略刺绣工艺之精和绘画艺术之美,享受民间工艺和高雅艺术的双重视觉盛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