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现本土新冠确诊病例 多家文化机构再关闭

        作者:宋宇晟2020-06-18 08: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4)中国消防博物馆“采取临时闭馆措施的通知”截图

          (2/4)北京汽车博物馆“临时闭馆公告”截图

          (3/4)国家大剧院公告截图

          (4/4)中国紫檀博物馆通知截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随着北京近日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北京一些已恢复开放的文化机构再度关闭。

        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博物馆闭馆

        6月13日,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地区)乡等四地疫情风险等级升为中风险。

        13日当晚,中国消防博物馆发布“采取临时闭馆措施的通知”。通知称,中国消防博物馆毗邻街道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已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根据防疫有关要求,经研究,我馆决定自2020年6月14日0时起采取临时闭馆措施,所有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馆区参观。”

        6月14日,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地区)乡升级为疫情高风险地区。

        北京汽车博物馆发布“临时闭馆公告”。公告称,北京汽车博物馆所在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已升级为高风险地区,根据防疫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自2020年6月15日起采取临时闭馆措施,对观众暂停开放参观,恢复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

        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家博物馆均为今年6月刚刚恢复开放。其中,北京汽车博物馆6月2日恢复开放,中国消防博物馆6月10日恢复开放。

        多家文化机构再度关闭

        除已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之外,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多家文化机构也再度关闭。

        其中,国家大剧院6月13日起对公众暂停开放参观,民航博物馆6月14日起对公众暂停开放参观,北京市档案馆6月15日起暂停对社会公众提供现场查阅档案和参观展览服务。

        原定于6月19日重新对公众进行开放的中国紫檀博物馆,也在6月14日发布通知,恢复开放的计划暂停实施,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记者注意到,上述多家文化机构均表示,再度关闭是“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风险,切实保障社会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公众没有必要感到恐慌”

        6月11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六十六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

        据报道,会议强调,加强文化体育、旅游、餐饮等行业的防控,细化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做好易聚集场所防疫工作。电影院、KTV等密闭式文娱场所暂不开放。

        6月15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在发布会上再次提示,5月30日以来,凡到过北京新发地农贸批发市场或与市场销售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应主动向单位和社区报告,并开展核酸检测和居家观察,如有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向单位和社区报告并及时就近前往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

        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长聘教授程功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关闭公共场所、注意个人卫生等措施的根本目的是减慢传播速度,限制病毒在局部和国际间的传播,减少个体感染,从而将疫情遏制在可控范围内,防止医疗体系崩溃,并为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研发争取时间。

        此外,记者注意到,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姜庆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指出,针对现状,“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采取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是有必要的,在更大范围内作出过度反应没有必要。公众也没有必要感到恐慌,毕竟我们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