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600年太平缸“化身”景泰蓝新作 寄语国泰民安

        作者:李妮2020-06-23 06:5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景泰蓝《盛世吉祥?大龙缸》以神秘玛瑙蓝、高贵帝王黄为主色调,以故宫正龙纹为主纹饰,辅以如意云头纹、江崖海水纹等皇家传统纹饰点缀,五爪金龙威武雄视,寓意吉祥富贵、国泰民安。 孙亚征 摄


        献礼紫禁城建成600周年的景泰蓝新品《盛世吉祥·大龙缸》21日在北京云首发。这件作品以故宫储水灭火的吉祥缸为原型,寄语天下太平、国泰民安。当日现场专家称,希望这件曾经守护故宫600年的吉祥缸,今天也能守护千家万户。

        故宫中珍宝无数,然而有一件宝物,不管风云怎样变换,朝代如何更迭,始终没有离开,就象忠诚的士兵一直守护着这座古老的皇城,它就是故宫缸。其也被称为“门海”,古时主要是用来储水灭火,以此保护木质结构的皇家宫殿群,所以又被宫里人称为“吉祥缸”“太平缸”,寄予了古人希望天下太平,国泰民安之意。

        为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嘉林以故宫吉祥缸为原型,以皇家技艺景泰蓝全新打造出《盛世吉祥·大龙缸》。当日是首发活动现场,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苑洪琪,东方珍宝艺术馆馆长周剑,北京荣会文化董事长宋宁颉共同为作品揭幕。

        从1420年到2020年,紫禁城适逢600周年。李季说:“600年来,紫禁城见证了中华无数历史变迁,经历了很多的坎坷和磨难,今天,我们仍然能够见到壮烈的紫禁城,非常不容易,它是人类文化艺术的宝贵财产。”

        苑洪琪说:“门海随故宫而生,与故宫同岁,见证了故宫悠久的历史与变迁,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更代表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值得发扬光大。”

        景泰蓝《盛世吉祥·大龙缸》造型阔口硕腹,两侧辅以双兽衔环,威严肃穆。缸身以故宫正龙纹为主纹饰,辅以如意云头纹、江崖海水纹等皇家传统纹饰点缀,五爪金龙威武雄视,腾云驾雾,翻江搅海,显出王者之气。作品以神秘玛瑙蓝、高贵帝王黄为主色调,寓意吉祥富贵,是一件浓缩600年皇家文化精华的创新之作。

        《盛世吉祥·大龙缸》一亮相即受到各位专家的褒奖。李季表示:“景泰蓝《盛世吉祥·大龙缸》并不是简单的文物照搬与复制,而是选用皇家艺术代表——景泰蓝来重塑故宫门海,这种创新结合恰如其分,更具有多重意义,既代表着护佑故宫平安,礼献紫禁城600岁诞辰,又可以收藏于家,护佑家人与自己的平安、吉祥。”

        从殿堂到家藏,从皇家到千万家。苑洪琪点赞道:“大龙缸以门海为原型,从体积、艺术形式上均有所创新,既是文物精华的保存与延续,也是一件再造的当代艺术品,同时具备历史、文化与艺术价值。”

        徐零从国学角度说到:“故宫缸在古时具有镇宅、转运等多种吉祥寓意,这件曾经守护了故宫600年的吉祥缸,今天将守护千家万户,是一件有情怀、有温度的作品。”

        由于近期北京正处疫情防控时期,此次发布会采用了线上云发布形式。线上直播间网友十分活跃,专家与网友互动热烈。多位网友表示,希望拥有一尊这样有历史、有文化、有颜值,还有吉祥寓意的艺术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