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动画生力军掀起“后浪”热潮

        作者:黄岸2020-06-26 08:48:50 来源:广州日报

          (1/2)

          (2/2)《落凡尘》剧照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近日,来自广州美术学院的三维动画毕业设计《落凡尘》刷爆全网。截至记者发稿为止,该片在B站、微博播放量已经突破百万。在B站弹幕上,网友对这部“爆款毕设”好评无数,惊艳声四起。

        《落凡尘》是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娱乐与衍生设计工作室指导老师钟鼎带领13位同学共同制作,并获得广东咏声动漫旗下铁风扇工作室的鼎力支持。在咏声动漫的办公室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了短片导演钟鼎及咏声动漫电影事业部总经理黄龙,与他们聊聊这部爆款之作背后的创作故事。

        故事

        在传统神话中挖掘新意

        飘零的银杏叶,将观众引入一片深邃而幽静的天水霄阁楼,一对“神仙”兄妹跃然于画……短片一开场,就给人一种“仙气飘飘”的唯美感。

        影片讲述的是“放星星”的小“神仙”与顽皮妹妹之间发生的故事。片中,妹妹性格顽皮,哥哥稳重冷静,两人亲密又不乏笑点的“兄妹情”,让不少观众看上瘾。

        谈到故事创意,钟鼎告诉记者,从一开始团队就很确定故事要围绕传统神话进行创作。这不仅是弘扬文化自信,也是满足时下的市场需求。不过,近年来类似题材层出不穷,更何况团队想做的不仅仅是一部短片,而是要能延展出更加广阔跟宏观的世界观。最终,大家决定以星宿与银河的传说进行创作。

        在钟鼎看来,很多人对星宿的文化并不熟悉,甚至连宿字的读音都不一定读对。选择星宿,恰好也是弥补了市场空白。而对一向注重教学与产业接轨的娱乐与衍生设计工作室来说,“二十八宿”形象多样,在未来IP开发拥有巨大可能,对团队来说具有很大吸引力。

        而回归到故事本身,主创真正想传达给观众的其实是一种对人生的思考——年轻人,到底为了什么而战斗?“一个人步入社会后,是成为人们心中的样子,也就是成为‘神’,还是跟随自己的内心成为‘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动画电影选择的都是‘神’,而我们选择的是‘人’。所谓‘落凡尘’,就是要去寻找内心真正的东西。”钟鼎说。

        制作  感激来自产业的专业支持

        《落凡尘》在制作上采用三维数字动画技术、二维手绘技术与实时渲染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并充满想象力地将天上星河星宿的形成,与传统的织布绣花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引水成绸铸繁星”的瑰丽神秘感,成为全片最为人称道的创意。

        《落凡尘》在B站登陆后,引发网友热议。其中,不少人都对其特效制作感到惊叹。“绝美”“厉害了”“这真的是毕业设计?说是电影预告片我都信”……类似的好评刷爆弹幕。

        谈到特效,不得不提到铁风扇工作室。铁风扇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是咏声动漫旗下一支专攻特效技术的队伍。早在《落凡尘》之前,广州美术学院的另一部作品《觉醒》就已得到铁风扇工作室的大力支持。

        钟鼎表示,让行业专家支持学生创作,在国外是非常普遍的模式。在此次创作当中,咏声动漫不仅给予团队极大的创作自由,在技术方面更是提供了实打实的支持。

        例如,在特效制作中,解算会占用同学的机器,而且整个过程时间非常漫长。铁风扇工作室认为,把时间耗费在工具的操作上并不是明智的选择,从而承担了繁重且重复劳动的解算工作,让学生们把精力专注于艺术创作。在疫情期间一度停工的状态下,技术专家们也一直想办法帮学生解决技术问题。此外,水是动画特效里最难的部分之一,为此,铁风扇工作室的技术指导们贡献了几台机器专用流体计算,在个别难度特别大的部分,专家甚至是手把手地教。

        团队  学生们的激情感染“前浪”

        在谈到团队的分工时,钟鼎表示,自己与学生们从大一就开始磨合,现在已是互相信任。在《落凡尘》的创作过程中,13位同学合理分组取长补短,从编剧到制作环节相互协助,配合十分默契。但难免也有意见不一的时候,作为指导老师,自己更多是起到一种协调作用,从宏观上给予学生意见,推动项目顺利进行。令他感动的是,在每一次创作过程中,学生对动画的热情常常感染自己:“那种拼力一搏的精神与热情,让我重回少年时。可以说,《落凡尘》是一个团队精神的真正体现。”

        未来

        希望将“广州制作”发扬光大

        近年来,广州动画电影不断出新出彩,青年作品不断站上国际舞台,背后不乏动漫产业对挖掘青年原创作品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咏声动漫一直致力于为青年艺术家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其中,“青年动画艺术家扶持计划”已经扶持了多部优秀作品。在前不久举行的第七届印度达尔班加国际电影节上,出自该计划的动画短片《狮子学狮》获国际短片单元最佳短片奖。如今,《落凡尘》成为该计划的又一部重磅力作。咏声动漫电影事业部总经理黄龙表示,《落凡尘》推出后被年轻观众认同,令整个团队备受鼓舞。接下来,希望可以借此创作将《落凡尘》衍生出一个具有商业价值的IP,并将开发电影提上议程。希望能以精品创作,做大做强这支广州动画电影的生力军,将动画电影的“广州制作”发扬光大。

        黄龙认为,广东的动画产业基础强,市场巨大,但动画行业的人才依然紧缺。咏声动漫将升级计划,不仅仅局限在技术指导上,对于有潜力孵化成面向市场的商业项目,将提供创意投稿通道,一旦采纳,在资金和技术上提供双重资源。同时,咏声动漫希望借此机会,携手传播传统文化正能量的有志青年,鼓励他们深挖中国传统文化题材,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黄龙认为,《红海行动》《战狼》等商业大片的成功,已经证明观众对具有民族情怀的作品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文化产业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独特的优势,动漫是一种国际化的文化表达形式,其服务全龄受众的情怀与追求大有可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一直是咏声动漫努力的目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