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亮相上博

        作者:王国良2020-07-10 07:27:25 来源:收藏快报

          (1/4)青釉对书俑

          (2/4) 清 吴昌硕 花果册

          (3/4)东晋 王羲之 行草书秋月帖页(宋拓本)

          (4/4)明 鲍天成透雕浮槎犀角杯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一场汇聚了全国十余家文博单位197件重要文物的“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亮相上海博物馆一楼第一展厅。据悉,此次展览是上博首次利用馆藏文物作为主要展品策划的综合性、主题性展览,突破单一门类,突破时间脉络,侧重文物阐释,力求让观众在欣赏艺术之美的同时,感受历史之重,体会江南文化。

        据介绍,此次展览以清代王翚《康熙南巡图粉本》开篇,强调江南的重要地位与影响力,继而引“悬古垂文——我欲因之梦吴越”“安礼达生——何妨吟啸且徐行”“铸业铭志——文采风流今尚存”“雅意闲趣——南国古来风物好”“怀器鸣棹——直挂云帆济沧海”五大板块。每个板块又分为若干小主题,以此来讲述崇勇尚智又文秀典雅的江南、安礼乐仪又旷达洒脱的江南,治平济世与明德修身的江南,阳春白雪与市井浮生的江南,抱诚守真与海纳百川的江南。

        展出的197件组文物,以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为主,并借展安徽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等15家文博单位的重要文物,涵盖了骨角器、玉石器、青铜器、陶瓷器、书画、古籍、漆器、家具、印章、竹木器、玻璃器等诸多门类。

        展出文物珍品众多,如借展自马鞍山市三国朱然家族墓地博物馆的一件三国吴朱然墓出土宫闱宴乐图漆案,彩绘了宫闱宴乐的宏大场面,可想见早至三国孙吴之时“宾礼”的最高级别。同时,这件文物也被视为目前仅存的三国(装饰)绘画实物资料,向来以复制品示人,此次展出原物极为难得。与展览同期亮相的五代董源《夏山图卷》极为珍贵,明代缪瑞云顾绣竹石花鸟人物合册(共十开)较为脆弱,出于文物保护需要,前者仅展出一个月,后者仅展出五开,并在开幕一个半月后换展另五开。此外,还有河姆渡文化骨耜、良渚文化玉项饰、战国时期越王者旨于睗剑、《王羲之行草书秋月帖页》(宋拓本)、南宋—元代的哥窑五足洗、明代鲍天成透雕浮槎犀角杯、清乾隆三螭纹玉花觚、吴昌硕《花果册》等重要文物悉数亮相展出。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2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