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讽刺漫画 “对号入座”是好事

        作者:赵雪峰2020-07-21 00:20:40 来源:美术报

          (1/2)王俊平 毁

          (2/2)徐鹏飞 提个意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讽刺类漫画几乎包揽了漫画的所有特性,并且利用这些优势对现实生活中的不良风气、丑陋行为及错误进行讽刺批评、针砭与揭露。其选择的素材可大可小,许多方寸小画具有反映大时代,体现生活哲理,以小见大,一滴水见太阳的功效。大到官场中的腐败,官僚主义、贪赃枉法、行贿受贿、违法乱纪、不正之风;生产中的粗制滥造,商业中的假冒伪劣,食品卫生、垃圾分类、社会风气等主题,小到人的懒惰、邋遢的生活习惯,一草一叶、一蝇一蚊等都可作为题材出现在讽刺漫画中。

        如何画好讽刺漫画?首先,漫画作者要有明确的是非观念,要旗帜鲜明,这是首要前提。漫画人要有良好的道德风尚,具备判别好与坏、美与丑、优与劣的能力。很难想象,一个是非不分、良莠不辨,对生活冷漠的作者能够画出是非分明、有明确思想性的讽刺漫画。同时,要关注新闻,了解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民生,紧跟时事是漫画人进行创作的保障。训练敏锐观察和洞悉生活的能力,从细微小节入手,抓住生活本质。正因为创作题材包罗生活的各个层面和角度,漫画家们在生活中可以随时随地攫取。

        当然,绘画功力是把所思所想落实到纸面的技术保障,要画好讽刺漫画,离不开娴熟的表达技艺,但只有这一点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如何调动漫画的语言,充分发挥联想,从而使主题思想更为鲜明。讽刺是一种技巧,也是一种能力,如何选材,如何立意,把切入点放在什么位置,这是检验漫画优劣的关键所在。譬如,在第六届全国美展中,徐鹏飞画的《提个意见》表现的是掺杂使假的商业现象——商家往酒里掺水。他把画面和切入点设计成一个消费者,拿着毛笔到酒坛子前,把酒字的“三点水”扩大。这种巧妙的提意见方式,既嘲讽批评了酒里掺水的欺诈现象,又给读者提供了充分的想象空间和笑料。

        一幅漫画,光是作者创作出来还不够,展示后被读者认知理解与消化了才算最后完成。因此,对于读者而言,要理解漫画首先应懂得欣赏讽刺漫画,在画中寻找读懂漫画的钥匙,破解漫画的密码。许多人看画时会“对号入座”,其实是好事。只有被读者认同的漫画,才真正起到了积极的社会作用。如果一幅漫画被看出作者的意图,甚至把画看成是生活中某个真实写照,那就说明达到了净化世风的目的了。

        讽刺是一个独立词汇,也可以把它单独分成两个词“讽”与“刺”。“讽”的意思可以理解为嘲讽、讥讽,它可以是挖苦,也可以是调侃,更可以是诙谐;“刺”可以理解成挑刺、刺激、刺锐,这样更能进一步解释其含意。“讽”本身存在着幽默的弹性,“刺”存在着严肃的刚性,“讽”是形态、是样式,“刺”是力度、是效应,它们结合起来就形成讽刺,幽默与嘲讽,批判与讥刺,从而达到批评、教育、警世、纠错的目的。

        当然,和所有漫画一样,讽刺漫画应该具有幽默感,创作时尽量制造幽默情节,让人们欣赏漫画的同时,享受它带来的愉悦,这样既达到警醒作用,对不良风气进行了鞭笞批评,又让读者在欣赏艺术的同时受到美育与启发。虽然画面里常常透露出幽默,但这恰恰是好漫画的特点所在。

        许多人对漫画里的讽刺与幽默的区别含混,怎样来区分讽刺画与幽默画?这就要看它的表现主题和创作立足点向什么方向倾斜,也就是说,画面内容中两者各自占的比重有多大。个人认为,讽刺画的最大特点是直接针对生活中的假丑恶进行讽刺,重心放在批评与揭露上,画里表现出的幽默比重不能压过讽刺性,只能在讽刺里裹挟着幽默,带有一些滑稽而已;而幽默画则偏重于诙谐和搞笑,它淡化批评讽刺,提供给读者的笑料往往超过画中的思想性,只要大家看画时开口笑了,就达到作者的目的了。简言之,讽刺画的社会性更强,幽默性略淡;而幽默画则是幽默性胜过思想性。

        (作者系浙江省漫画协会理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