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上的吴湖帆鉴藏印入归浙博

        作者:王国良2020-07-22 05:44:35 来源:收藏快报

          (1/2)陈巨来刻吴湖帆自用田黄石螭钮章

          (2/2)陈巨来刻吴湖帆自用田黄石螭钮章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富春山居图》(剩山卷)作为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其艺术性和收藏历程充满了传奇色彩,广为文博收藏界津津乐道。近日,一枚曾经加盖在这幅国宝图卷上的吴湖帆“铭心绝品”自用印,由收藏家陆镜清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为这件国宝续写出新的故事篇章。

        据介绍,这方“铭心绝品”田黄印,尺寸2×2.1×2.3厘米,重15.8克,印章取材清中早期的旧田黄石篆刻而成,印材珍稀。章色泽纯净明亮,质地凝润,透过表面可以得见萝卜丝纹,包浆油亮厚重。顶上圆雕螭龙作钮。

        该印章是陈巨来早年为吴湖帆所刻,深得吴湖帆喜爱和重视。所钤印的作品皆为重要作品,除了国宝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卷)外,还包括宋高宗赵构《临虞世南真草千字文卷》、董其昌《画禅室小景图册》、吴镇《渔父图》等诸多宋元明清珍品。仅以上面的钤印记录来看,这些作品除旧为吴氏、潘氏所藏,大多是吴湖帆得于上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这个时间正处于吴湖帆收藏的鼎盛时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