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活与时光不老

        作者:慕雨熙2020-07-23 06:44:33 来源:美术报

        齐白石 山居图 纸本 湖南省博物馆收藏

        最近《乘风破浪的姐姐》火了。一群30+,熟龄,在娱乐圈摸爬滚打多年的姐姐们在舞台上唱跳成团,她们从容、自信、笃定,圈粉无数。这些30岁以上的女人,给大家传递了一个新的信号:只要你足够努力、足够自信,不断追逐更好的自己,年龄便无法束缚你的魅力。那么就来说说我们的艺术生活。

        没错,是艺术,生活。艺术真的离我们那么遥远,那么不食人间烟火吗?实则不是。《说文解字》里说:“美,味甘也。”它不仅仅是高高在上的艺术,而是生活里每个小瞬间的体会。美学家朱光潜说过:“美,是形象的直觉。”当你看到一个形象,它吸引了你,同时引发了你感觉到美的一种知觉,这就是欣赏的过程。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阅历、审美趣味与学识积累,这个形象的直觉与你的情致发生化学反应,达到一个物与我的交感共鸣。这时候,不知不觉的,就已经进行了艺术的欣赏和创造了。举个例子来说,南宋词人辛弃疾的《贺新郎》一词说“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如是。”从文学修辞的角度来说,他把青山拟人化了。从艺术欣赏的角度,青山这个形象出现在词人面前,那种宁静祥和、妩媚动人、超然洒脱的形象,就正好和词人的品格产生了交感共鸣,相互照应。此时的词人欣赏了山的形象,同时贴合了他自己人生经历,进行了艺术的创造,形成了千古流传的诗句。而我们读诗词的人呢,其实也是会进行这样一个欣赏而再创造的过程。

        如此说来,只要做个有心人,生活时时处处都能欣赏,都可以审美。路上偶遇一棵石榴树,飘落在地上的梧桐叶子,下完雨后泥土的芬芳,或者夕阳霞辉时长得看不到尽头的天光,都可以叫人欣赏和思索。我们也逐渐发现有那么一群厉害的老人,比如说美国摩西奶奶,她77岁才拿起画笔,80多岁还开画展,真令人佩服。还有90多岁的跳伞奶奶,T台上风情万种的卡门奶奶。

        众所周知,齐白石老爷爷,年60才下决心改变画风。他自己称为“衰年变法”。他说:“即使我饿死京华,公等勿怜。”他曾说“人世间,贵痛快。”这痛快不仅仅在绘画方面,我想,正是他保有童心,才会实现自己的快意人生吧。

        记得在一次艺术讲座上听到这样一句话,说一个艺术家保有的最珍贵的品质就是童心、才华和心地光明。我想,这些励志老人都拥有这样的品质,所以看到他们,可能比看到一个少女还要振奋人心。《纽约时报》上说:“知识之书和青春的源泉是一回事。”其实说白了,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当一个人对每一天都保持比较新鲜的知觉,对待每一件事都当成修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对世界常持一种求知欲和好奇心的话,他怎么有空去老呢?

        我身边常常发现各样的宝藏女孩或男孩。也许他们不小了,可是天生就喜欢各种“折腾”。除了日常生活工作外,他们搞点自己的小乐趣,画画、跳舞、弹吉他,搞个小收藏啊,做个小手工等等。也许有人觉得他们不务正业,可是他们却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欢乐地玩耍。所以说美育到底是什么,其实就是培养一个可以和自己高质量相处的小爱好。它可以让你暂别生活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来品一品美美滋味的琴棋书画诗酒花。当你的小世界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时,哪有空余去理会别人的闲言碎语呀。

        古人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与其纠结那些不可避免的人际烦恼,不如回到当下,叫醒心中那个顽皮的孩童,怀抱有趣的灵魂,去过快意的生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7(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