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区发掘出战国古城遗址 将建城史提前约1700年

        作者:汪畅 实习生 彭冲2020-07-31 00:06:40 来源:新京报

        考古人员正在进行发掘工作

        持续四个月的挖掘后,7月下旬,考古工作人员在济南梁王遗址,发现一处战国中晚期古城遗址。

        隶属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梁王遗址考古队领队董文斌说,这一发现,将济南建城史提前约1700年。

        勘探最后一天的偶然发现

        古城遗址的发现,源于一次偶然。

        梁王遗址考古队领队董文斌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3月,为配合济莱高速的建设,一支9人考古队进行前期勘探。“在一些大型基建工程开展前,比如南水北调、铁路修建等,都需要考古人员在工程建设区域内进行考古调查,确保地下文物得到有效保护。”

        “勘探最后一天,在一个探孔里发现了夯土,当时我们就想会不会是墓葬。”董文斌说,“随着勘探的进行,这道南北向的夯土墙越来越长,从10米、50米,一直到200多米,我们的猜想也从夯土墓葬、陵园墙延伸到了城墙。”

        随后发现的一段北墙遗址证实,这的确是城墙。

        最终确定的遗址,位于济南市鲍山街道办事处梁王庄三村东北。4月至7月,考古队共进行历时四个月的发掘。

        根据董文斌的介绍,若把壕沟包括在内,古城遗址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城内面积约为7万平方米。

        城墙西墙保存完整,长220米,最宽处13米;残存的北墙长约90米,最宽处11米;南墙只留有往西的一个拐角;东墙基本没有遗存;围绕城墙的壕沟留存完整,宽30至40米,深4米以上。

        这处古城距今约2000多年,年代为战国中晚期。据考古人员推断,此城应该是战国时期齐国的一个用于军事防御的边邑城市。

        “从地理位置看,这里北临黄河(古代称济水),南部是山区,是当时的一个军事要道。”董文斌说。

        由于年代久远,考古人员并未发现建筑遗址遗存,但出土的白瓦、筒瓦、板瓦、瓦当等遗物都能说明当时城内有大型建筑存在。另外,这里还出土了不少残破的陶豆、陶瓮、陶盆、陶盘、陶罐等古代日用品。

        后期或将规划为遗址公园

        根据董文斌的说法,本次挖掘的主要难点在于,这里之前是一个养牛场,表面土地已经硬化,而且也有一些建筑垃圾,导致考古工作“不能做得很全面” 。

        “但总体来说,整个过程很顺利。周边村民一开始不理解,担心我们踩坏庄稼,但现在特别感激我们,说我们帮他们找到了这里的历史。” 董文斌说。

        在遗址中,考古人员还发现少量汉代遗迹和遗物,比如莲花瓣纹瓦当,从考古层面证实“王舍人镇”的传说。

        据说,唐贞观年间,一位叫王玺的中书舍人曾在此开店,乐善好施。其去世后,老百姓为纪念王玺,将此地命名为王舍人庄,后改为王舍人镇。

        在董文斌看来,古城遗址还为揭开2016年济南东站出土的东周大墓之谜提供重要线索。

        2016年8月15日,济南东站片区梁王庄二村工地在施工时,挖掘出了众多东周时期重要的青铜器,震惊考古界。

        “此次发现的战国古城,位置就在四年前发现的东周大墓的北边,两者在时代上也比较吻合,因此我们可以推测,东周大墓的墓主人,应该就是现在发掘的这个古城的城主。”董文斌认为,这个城主或是军事首领,级别当是齐国大夫。

        此前,济南市区内最古老的城墙为距今约600年的明代建筑,“这次发现的遗址把济南市区古城的历史提前了大约1700年。”董文斌告诉新京报记者,“战国古城虽然面积不大,但对于研究济南历史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董文斌还透露,目前,考古项目已处于验收阶段,后期将申请规划成遗址公园,以求最大程度地保护文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