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艺术品升值的财富密码

        作者:卞文志2020-08-12 08:30:14 来源:收藏快报

          (1/3)梵高《春日花园》

          (2/3)梵高《冬日花园》,1884年3月,铅笔和钢笔画,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藏

          (3/3)梵高《席凡宁根的海景》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近几年国内外艺术市场一直备受关注,艺术品拍卖成交价也屡创新高,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由艺术品而引发的财富波澜。由于海外艺术品投资萌芽较早,随着西方市场经济的发展,艺术品在18世纪就逐渐进入商品化。在18世纪中期,苏富比、佳士得拍卖公司相继成立,众多艺术品因此得以顺利流转。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大萧条与二战相继爆发,大部分国家经历战争和战后重建,人们对艺术品的关注度随之下降,艺术品投资市场也相应遇冷。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随着经济的复苏,海外艺术品投资市场又重新进入了繁荣时期。而在海外艺术品投资市场重新进入繁荣时期后,其拍卖市场上艺术品升值的财富密码,则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有故事的艺术品是获取财富升值的关键

        今年3月30日凌晨,位于阿姆斯特丹东南的Singer Laren博物馆馆长埃弗特·范奥斯向媒体爆料说,他们博物馆收藏的世界著名画家梵高的一幅画被盗了。需要说明的是,这一天也是梵高的生日。被盗的画作《春日花园》创作于1884年,其创作风格并没有多么独特,但今后它的名气和卖价恐怕是今非昔比了。

        一件不多么珍贵的艺术品,一旦被人“偷”走,或许是一幅画最好的归宿。例如在1911年,一个叫文森佐·佩鲁贾的人偷走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之后两年,他将这幅画挂在自家的厨房里。据说,四目相对后,他爱上了蒙娜丽莎的眼睛。案子最终告破,窃贼的厨房也因此名声大噪。之后数十年间,无数人开始研究“蒙娜丽莎的微笑”,这幅画结果成了当今世界最出名的艺术品。

        无论作家或者艺术家都要靠作品说话。但有时候,作品的价值要靠背后的故事来撑场子。有没有故事,是一幅作品是否有名甚至画家是否走运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个例子,2002年,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被盗,梵高作品《席凡宁根的海景》被两名小贼偷走。据说,这个偷画的毛贼后来竟然因此而成为网红。原因是,被他偷走的梵高的作品《席凡宁根的海景》,后来也因为被偷而身价倍增。

        善于投资也是海外艺术品升值的密码

        除了获取艺术品财富必须有故事以外,其实善于投资也是海外艺术品升值的密码。从艺术品销售总量来看,海外艺术品市场最近10年总体处于冲高回落,探底回升的大趋势中。销售额自2007年到达最巅峰的437亿欧元,其中,拍卖市场成交额为219.88亿欧元。随后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9年下滑至谷底的232亿欧元,随后的2010—2015年,总体处于恢复性增长趋势之中,2015年达到405亿欧元,同比增长1.51%,但与2007年的高点依旧存在7.40%的差距。无论增长还是下降,都离不开业内对艺术品的投资。

        在西方发达国家,艺术品资产化早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从上世纪80年代晚期开始,西方经济的迅速崛起带动了艺术品市场的兴盛,艺术品投资成为投资业的一部分。

        经过近几年的逐渐发展。欧美艺术品市场已形成一整套完备的投资机制,它打通了金融和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关键通道,使西方艺术品市场长期处于良性循环和螺旋式上升的状态。同时它的发展也为世界各国艺术品金融的发展带来了启迪。其中的投资财富密码是,艺术品的质押融资,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这种质押融资也是必然的。因为在艺术品投资市场中,大量的艺术品投资者、收藏者、手中握有艺术品藏品的企业主等,都会面临资金短缺的时候,而与之前火爆的房屋质押和车辆质押相比,艺术品质押融资审核流程快速、风险低、利率高等因素,对投资艺术品融资者都是非常有利的。

        近年来,艺术品在海外许多国家拍卖市场的火热,已成不争的事实。一方面,与艺术品收藏火热局面不匹配的是,艺术品线上资金流通还未达到业内人士预期,主要是因为艺术品的传统交易方式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金融市场上没有有效执行。另一方面,在国外,经营艺术品质押贷款业务的机构主要是拍卖公司和商业银行。

        美国银行机构在受理艺术品质押贷款申请时,除了对贷款人个人信用与财务状况全面评估,还会聘请权威的艺术品鉴定评估机构对抵押标的物做估值鉴定,确定艺术品的专业存放场所。例如,纽约的大都会歌剧院曾陷入过现金短缺的困难,他们仅以两幅壁画作为质押,就从摩根银行获得了一笔约3500万美元的贷款。美国的电影制作人朱利安思科博尔也曾经以毕加索、安迪沃霍尔和达利的作品作为质押,成功地为因资金短缺而停工的一个公寓楼建造项目融入新的资金。美国一家商业银行艺术部门负责人介绍,他们很早就开始经营“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一些客户对于用艺术品获得贷款的需求十分强烈。近几年来,该部门每年审批通过的贷款总额从数百万美金一直到大约1.2亿美元。发放贷款的对象除了一些画廊主,甚至还包括了一些著名的大收藏家。

        在欧洲人眼里艺术品是“第三极财富”

        再以艺术品市场相对成熟的欧美地区为例,目前皆以艺术品交易为主,形成一级市场画廊业与二级市场拍卖业既分层经营又彼此结合的有机的市场结构,此外作为“一级半市场”的艺术品博览业亦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作用。有业内人士预测预计,目前在海外许多国家,由于业界深谙艺术品投资的密码,在艺术品财富增值上,预计在以后会有更好的发展方向。据美国博物馆与图书馆服务协会统计,近几年,美国境内博物馆的数量已经达到35144座,比上世纪90年代的17500座增长超过一倍。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目前分别拥有超过2500家、3000家、6000家、6000家博物馆。

        由此可见,发达国家平均数万人即拥有一家博物馆。除了政府对新建博物馆的大力投入,私人收藏家在不断丰富自己藏品的同时,也积极设立私人美术馆,向公众分享他们的藏品。以国家层面来分,韩国、德国和美国分别以总数45、43和42个私人美术馆占据前三把交椅,而一家初具规模的博物馆至少需要3000—4000件优秀藏品。各国政府和私人对新建博物馆的积极投入,必然带来对藏品的持续需求,因为博物馆需要购买作品来建立馆藏,并且不会轻易出售购入的作品,这也是促使艺术品市场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欧美发达国家投资客在自身财产投资组合中,对文化艺术品投资占整个投资的20%,而中国的国内一线城市目前不到5%。其实在国际资本市场,艺术品早已是必备投资标的,它是全球三大投资项目中继股票、房地产之后的“第三极财富”,属高附加值资产,回报率已远远超过股票和房地产。意大利收藏家贝利尼曾说过:“世界上只有艺术品是最有价值的,股票的平均增值率是40%,而艺术品的增值率是95%。就像在二战期间,德国人利用战争,拿走了大部分的艺术品,因为他们懂得,艺术品是无价之宝。”如此惊人的高回报率也是吸引大量资本进入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艺术品正成为继股票、房地产之后人们倾心的投资避险工具。据《2018年度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纯艺术拍卖总额149.12亿美元(含佣金),较2017年上涨19.78%;美国市场以49.69亿美元交易额和81938件拍品夺“榜眼”;英国市场以24.59亿美元交易额和54941件拍品摘得“探花”。以交易额排序,欧洲地区的艺术品市场依次为英国、法国(7.84亿美元)、德国(2.56亿美元)、意大利(1.73亿美元),瑞士(1.17亿美元)、奥地利(1.05亿美元)、捷克(5622.04万美元)、瑞典(5104.33万美元),这些国家均进人全球艺术品拍卖20强榜单。

        这11国的拍品总投放量(24.72万件套)超过中国市场176.51%、超过美国市场201.83%,但总交易额(41.34亿美元)较中美两国尚有二成以上的差距,不足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20世纪70年代,占全球市场六成以上份额的法国市场,2018年交易额较2017年暴涨了35%,市场份额仅占全球市场的5.26%。由于欧洲是现代文明的发源地,在艺术的思想、理论、创作、收藏、研究、教育和法律诸领域,数百年来执世界之牛耳。如今,除经济因素外,在艺术品市场诸要素中,欧洲仍具其他地区难以弥补的优势,市场地位不容轻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