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法新解之三:气韵生动

        作者:彭德2020-08-28 07:54:35 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明 戴进 谢安东山图

        气韵在六朝是个新词,传统的同义词是气运。谢赫为什么不使用通行的气运这个古词?笔者以为同避讳有关。谢赫的祖先可能属于两晋世代为官的谢氏家族,避讳的对象是南朝刘宋最知名的诗人谢灵运。六朝时期,江东谢氏有两大显族,一是会稽山阴谢氏,一是陈郡阳夏谢氏。谢灵运属于后者。谢赫可能是谢灵运的玄孙或侄玄孙。

        谢氏家族跟随晋元帝南迁江东,显赫的人物有晋明帝时的吏部尚书谢裒、指挥淝水之战的丞相谢安以及将军谢玄,他们都是皇帝的近臣。

        陈朝姚最《续画品》称谢赫为南朝齐国画家;宋朝郑樵《通志·艺文略》却说他是北魏人氏,同谢赫评论南朝画家似乎不协,其实指的是祖籍所在地。西晋末年迁徙江东的谢氏家族,史书记录其家族成员,包括出生在建康的谢灵运在内,均称陈郡阳夏人,指的都是祖籍。阳夏的具体地点在今河南东部的太康县城,位于黄河与淮河之间,南朝齐国时归北魏管辖。

        据宋人记载,谢赫画过《晋明帝步辇图》。大凡画过帝王的古代画家,通常属于朝臣,知晓宫中的典章制度和帝王的起居。晋明帝是起用谢裒的皇帝,谢赫作此图,既有感恩的成分,也有炫耀家族身世的意图。黄伯思依据《晋明帝步辇图》中不合传统的步辇和侍臣穿的胡服,认定是谢赫原作的摹本,颇有见地。

        谢赫流传到唐代的另一件作品《安期先生图》,画的是秦代隐士安期生,后来被奉为道教神仙。谢氏家族尽管是望族,但史书中记载被杀被害的谢氏名臣颇多。大抵当其父辈时,曾经历杀戮之灾,家道衰落,不再为史家关注;史家通常关注的是官场权贵,画家在当时没有单独立传的先例。比如谢灵运的伯祖父谢攸以及其子谢珫、谢王兴、谢球,孙子谢元,都不见于史籍。

        古代人名避讳,不绝于史。淮南王刘安父亲名叫刘长,《淮南子》中凡是长字,一律改为修字。王羲之因祖父名叫王正,他的法帖中的正月写为一月,或作初月。其他正字,统统用政代替。宋武帝名叫刘裕,谢灵运的叔祖名叫谢裕,不得不以字为名,史称谢景仁。谢氏家族另一位名叫谢举的成员,听到别人提到父辈的名讳,视为羞辱,竟伤心地哭泣。既然如此,谢赫《古今画品》又有“但取精灵”的灵字,作何解释?这涉及避讳的另一项原则,即二字名不必遍讳。比如宋武公名司空,司空一职改为司城;唐代避李世民名讳,改民部为户部,但他的大臣虞世南不必改名。

        南朝大家族,首推王、谢两家。王氏家族多出书家,谢氏家族多出画家。谢氏家族成员,谢灵运善画佛像,他的族弟谢庄、谢惠连兼擅书画。另一位族弟谢稚,传到唐代的人物画就多达11件,仅次于张僧繇、陆探微和顾宝光。六法的形成,同这几位人物可能有直接关系。谢赫如果不是这个家族的后人,哪有条件浏览古今名家作品?按《续画品》记载,谢赫擅长人物画。他的作品在当时广为人知,画风为画坛人士所效仿。六朝推行以士族用人的制度,没有显赫的家族背景,谢赫很难直窥堂奧、出人头地。

        气韵(气运)多歧义,是由于没有人对它的演变进行分类界定与解释。在六法中,气指人的生命本源,韵(运)指人的生命状态。气韵的韵,本指宫、商、角、征、羽五音周流回还的节律。六法中的气、韵联用,作为比喻式的合成词,同音乐已经没有直接关系,变成术数术语“气数”的同义词。运是性命学中的气数,也就是命运状态。汉唐之际,说一个人的生命终结,就说气数已尽。气数、气运、气韵、气钧,在六朝时期是一组可以置换的同义词,指人的生命过程与状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3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