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风激兮万世 李白诗意书画特展

        作者:效艺2020-08-31 07:24:16 来源:美术报

        日前,杭州博物馆[杭州博物院(筹)]联合绵阳市博物馆、江油市李白纪念馆共同举办了“余风激兮万世——李白诗意书画特展”。

        展览以诗仙李白为主题,以近现代追忆、悼怀与再现李白诗歌意境的作品为主线,共展出江油市李白纪念馆及杭州博物馆[杭州博物院(筹)]藏李白诗意书画作品80余件,包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军政、文化各界,如宋庆龄、聂荣臻、丰子恺、沙孟海、傅抱石、潘天寿、吴湖帆、陆俨少、吴冠中、刘旦宅等众多知名人士的精心之作,表达了他们对诗仙李白的尊崇,呈现李白眼中的风物世情与心中的万千丘壑,讲述李白的人生故事和诗歌精神。

        展览分为天生太白出绵州、诗成笑傲凌沧洲、依然精爽动山川和我欲因之梦吴越四个单元:第一单元“天生太白出绵州”,展出宋淳化五年《唐李先生彰明县旧宅碑并序》碑刻拓片、谢无量书法《访戴天山道士不遇》、吴一峰绘画《李白游窦圌山》、沙孟海书法《上李邕》、吴冠中绘画《峨眉山月思李白》等作品15件;第二单元“诗成笑傲凌沧洲”,共展出李白游历各地诗意书画作品26件,包括潘天寿的诗意画《一枝红艳露凝香》、李苦禅的诗意画《乌夜啼》、冯建吴的诗意画《可叹东篱菊》、陆俨少的诗意画《蜀道难》等; 第三单元“依然精爽动山川”,共展出后人对李白追怀的相关作品14件,包括傅抱石的《李白像》、刘旦宅的《醉仙图》等,有书画家们对李白形象的想象与描绘,也有对李白的赞颂,体现出李白对后世的巨大影响力; 第四单元“我欲因之梦吴越”,通过馆藏文物及相关背景介绍,展现李白与浙江的渊源。“诗仙”李白曾五次游历浙江,足迹遍布绍兴、杭州、台州、宁波和湖州等地,留下了众多与浙江山水风光、风土人情相关的诗篇。浙江唐诗之路,不只是印刻下李白的行迹,也是千百年来诗人们杖藜行歌的热衷之路,朝圣之路,是历经千年而不衰的诗歌长廊。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