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黎明 :笔墨是生命状态的折射

        作者:田黎明2020-09-01 06:49:48 来源:网络

        把创作打开之后,又有一片新的天地,这个天地必须把自己立足于当代,只有把生命和人文状态投入到时代当中,一切笔墨方法才能在这个层面生发出其特质。中国画现代转型是以技术上的突破为前提的,它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我们中年一辈的艺术家也是在不断的思考和探索中走到了今天绘画语言的状态。

        中国绘画是以中国文化为依托的,所以中国文化是中国绘画之母,离开中国文化不可能谈中国画,水墨画更是如此。现代水墨艺术家风格各异,但总体指向仍然是从现代的载体向母体回归,就是诗意的传达。

        “澄怀观道”是指每一位文人或画家应该有一个纯净、清澈的胸襟,让这种胸襟能面对一切物,使一切物与心境所向的理念和文化感知是一致的,一位学者讲过“人的心底所想和他所作的应该是同一个东西”,这是中国文化很重要的一个层面,作为水墨画,把传统重新体验一遍,是非常艰难的,所以水墨画能达到语境和生存状态、时代人文取向一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正是因为不容易,才有了今天的课题,如果完全按传统的方式走,创造性就会受到质疑,如果完全脱离传统以自己的方式做,也会被当代文化质疑,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一定是达到中庸的极致。曾有学者讲,“中庸”实际上是一个极致的圆,是很难达到的,但是你心中有这个方向,它指的是过程。而即便是过程与结果一定要达到一致性,也很难取得绘画语言、语境和人格上的统一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