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扬:诗性的感受一脉相承

        作者:范扬2020-09-01 06:52:17 来源:网络

        把自然和谐地表现出来,实际在绘画时展现的是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作品流于世,也就是社会的和谐。画就是这样产生哲思和文化的!画法与心法统一了,就是师心源、师我心。中国哲学与艺术的至高境界“天人合一”,就是这样在画法与心法统一中产生的。

        大自然的启示是无穷的,而笔墨是有限的,要把有限的笔墨融入到无限的大自然当中。有限无限,就是有无相生,这就是老子、庄子的思想。

        画是无声诗。我们虽然不用古人的方式表述,但是要有诗人的感受。

        画家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式样,就要到大自然中去,那里是创新的直接源泉。从生活中总结出来的程式,还要回到自然中去。

        画画,最终要人与笔法成为一体。画什么都一样,关键是与你当时的状态相吻合。

        写生的时候更要全身心地投入,大自然给我的一点信号、一点信息,反映到其笔下,反映到作品里,进入了我的精神,这就是“天人合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