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基层书法家“深扎”作品展“文质兼美”

        作者:杨阳2020-09-02 07:50: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1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北京市文联主办,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北京书协承办的第四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质兼美全国优秀基层书法家创作活动作品成果展在京开幕。

        展览共展出102位基层书法家的102幅书法、篆刻作品,作品篆、隶、楷、行、草诸体兼备,对于内容的选择,既有自作诗文,又有古代诗词、书画录节选,真正做到了“文质兼美” 。本次活动自2019年9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各团体会员单位推荐的百余位作者的申报材料,经中国书协组织专家严格评审,共有102位作者入选。这些作者都是长期工作、生活在全国各地基层一线的书法家,包括新文艺群体、石油工人、电力工人、山村教师、基层乡镇干部等,有着较广泛的代表性和示范性。他们在工作之余,长期研习书法,书法基本功扎实,创作态度严谨。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格调清新、风格兼容,基本反映了当前基层书法工作者的创作水准,也较为真实地反映出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书法工作者的创作境况和职业操守,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充分展示了他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精神面貌。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主题创作和展览活动发现和培养一批优秀基层书法人才,倡导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书法作品,书写中国精神,凝聚正能量;激励广大书法工作者用手中的笔,书写历史、书写时代,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据悉,此次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3届,对提升书法创作者的思想水平和艺术境界,创作更多接地气、有真情的“文质兼美”的书法作品起到了良好作用。苏士澍、刘尚军、郭希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主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