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 郑思肖《墨兰图》

        作者:admin2020-09-03 00:15:41 来源:网络

        元代 郑思肖《墨兰图》 

        该作是作者留下的唯一传世作品,是一幅非常抒情的文人写意水墨画,描绘出兰的野逸、不畏风霜,孤高自傲,无人花自馨的高尚品格。作者借笔墨抒发胸中逸气,是自我思想品格的写照。

        在中国古代绝大部分文人画家的眼里,兰即香草,象征着一种崇高理想,它可以作为一种操守和德行的追求的表征物,也可以作为一种美学感受的具体对象化。构思立意多取材自兰竹花木本身傲霜耐寒的自然特性,用以寄托他幽芳高洁的情操以及在国家民族沦覆之后不愿随波逐流,随世浮沉的高贵民族气节。根无所依,更直接表达了作者深深的爱国思想,对国土沦丧的悲痛。元人郑元祐在《遂昌杂录》中记载:“喜佛老教,工画兰,疎花简叶,不求甚工。画成即毁之,不妄与人。”由此他存世的画作极少,只能围绕孤品《墨兰图》探究这位诗人画家的内心世界。在诗人眼里,钟爱兰花是一种文化,有人几乎到了成癖的程度。兰即香草,屈原在《离骚》中写道:“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故此,以“香草美人”象征忠君爱国的思想,成为一种表情达意的载体,体现出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对人格的追求,遵循孔子所说:“芷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所以对于文人画家来说,兰是一种文化符号,兰与梅、竹、菊合称四君子。郑思肖的墨兰图正是采用了中国传统文入画最常用的手法,通过墨兰来表现自己不屈的个性和誓不事元的政治主张。

        简约,画面简单,寥寥数笔;其淡雅,笔由天成,清新疏朗,自然流畅,意趣盎然;其古拙,古朴恬淡,天真烂漫, 精神照人。画家似乎是在专注地画一幅兰的正面肖像:兰草出现在画面正当中,数片兰叶左右对称,近乎于呆板,将画纸分割成均衡的空间。变化仅仅表现为兰叶的长短,最具有风姿的也不过就是两条最长的兰叶,以及这两片叶子夹成的椭圆形空间中那朵用浓墨画出、微微向右边倾斜的兰花。

        从《墨兰图》的文学性来欣赏此画,这是一幅非常抒情的文人写意水墨画。郑思肖描绘出兰草的野逸萧闲,孤高自傲的品质,气质如兰的屈原式文人的风骨。虽然,此画的画面构图简洁而舒展,几片兰叶互不交叉,两朵兰花饱满,形态清幽脱俗,但丝毫不见孤单落寞之感,从而尽得一种清逸儒雅的君子风范。据此可见,郑思肖的笔端不露丝毫霸悍之气,他的用笔沉稳流畅,挺拔刚劲,婉转富有变化,表现了兰叶挺拔、富有韧性、刚柔相兼之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