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 赵孟頫《秋郊饮马图》

        作者:admin2020-09-05 10:09:23 来源:网络

        《秋郊饮马图》元代  赵孟頫

        此图为赵孟頫人物鞍马画代表作。画秋郊平原水泽,一红衣奚官驱策骝马。人物马匹形态生动,岸上林木稀疏,树叶错落,具有浓郁的情致和意趣。

        此图画的是初秋郊外,一红衣奚官赶着一群马到河岸边饮水的情景。画中岸边林木环绕,湖水平缓无波,坡岸填从石绿色,秋树红叶,分外幽静清致。牧马人身着红袍骑在马上,手持马鞭,侧首看着正在嬉戏的二马。十匹马都健壮肥硕,有的步入河中饮水,有的在岸边追逐,有的互相嬉戏,有的引颈长鸣,神态各异,好不热闹。

        赵孟頫是一个早熟的画家,他的画有两种作风,一是工整,一是豪放。他对传统的看法,表现为力追唐与北宋的绘画。赵孟頫曾说过:“盖自唐以来,如王右丞、大小李将军、郑广文诸公奇绝之迹,不能一二见。至五代荆、关、董、范未能与古人比,然视近世笔意辽给予。”“仆所画家,虽未能与古人比,然视近世画手,则自谓稍异耳。”但赵孟頫的这种尊重传统、推崇古人,与完全采取复古主张者是不同的。赵孟頫提倡继随唐与北宋的绘画精华,重视神韵,追求清雅朴素的画风。他认为在北宋前的绘画中,保留着笔墨内在价值和绘画的本意,绘画除欣赏功能外,还有认识功能,用笔除有轮廓功能外,还有它自身的审美功能,而用笔的内在审美功能在书法中最能体现。因此,赵孟頫又进一步提出“书画同法”论。赵孟頫的“古意”说和“书画同法”论,所针对的问题是一样的,都是为了医治绘画发展中出现的“毛病”,而且他的艺术主张是和他的艺术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秋郊饮马图》便是他实践其绘画论点的代表作。

        赵孟頫承前人画马传统,且对马的生活习性有着深入观察,所以在创作中表现了马的神采并在技巧上有所突破。他将书法用笔融人绘画之中,人马线描工细劲健,严谨中蕴隽秀;树木、坡石行笔凝重,苍逸中透着清润,工细中不乏松动与飘逸;绿岸、丹枫、红衣,设色浓郁中显清丽,大面积渲染,不加皴擦与点斫,色不掩笔,淳厚而富于韵致,从中可以看出画家继承了唐人的遗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