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世家:型风塑尚”展亮相中国丝绸博物馆

        作者:曹文君 魏炜2020-09-06 08:05:05 来源:央广网

        9月4日,“巴黎世家:型风塑尚”展览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幕式。Balenciaga: Shaping Fashion展自2017年在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简称V&A博物馆)首次展出,后在美国、澳大利亚继续巡展,最后一站来到了杭州西子湖畔。展览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与V&A博物馆联合主办。

        据了解,克里斯托伯尔·巴伦西亚加是20世纪最受尊敬的时装设计师之一。他的服装以其雕塑般的品质、对纺织品的鬼斧神工以及对色彩和质地出神入化的运用而闻名于世。

        1917年,克里斯托伯尔·巴伦西亚加于西班牙创立巴黎世家(Balenciaga)时装屋。在100多年后的今天,本展览将带观众领略巴黎世家杰出的精致工艺和其对于高定时装和高街时尚延续至今的强大影响力。

        据悉,本次展览共分为五个单元,展品主要来自于V&A博物馆,展品年代集中于1950至1960年代。临展厅的展示将带您探索巴伦西亚加的杰出工艺、高定工坊以及作为高定客户的独特体验。银瀚厅主要展示巴伦西亚加对同时期及后代顶尖设计师的影响,及其引领时尚界重要潮流的设计理念。

        第一单元“遇见大师”,简介了巴伦西亚加的生平。1895年,他出生于西班牙一个名叫格塔里亚的渔村,从小就在当裁缝的母亲身边耳濡目染,母亲担当了他的时尚启蒙老师。12岁时,巴伦西亚加在时尚的度假胜地--圣塞巴斯蒂安的裁缝店当起了学徒,接受正规训练。十年之后的1917年,他也在那儿创立了首间时尚屋。巴伦西亚加对于制作服装中的每个步骤,包括设计,裁剪,裁缝和制衣,都娴熟精通。他早期的作品吸引了法国设计师玛德琳·维翁内和可可·香奈儿等人,并与其成了亲密的伙伴。西班牙的美学理念对巴伦西亚加影响深远,贯穿了他设计生涯的始终。

        第二单元为“高定工坊”。巴伦西亚加的经典时装系列就在他著名的巴黎时装屋内诞生。在其事业巅峰时,巴黎世家下设四间套装工坊,四间裙装工坊,以及两间专做女帽的工坊。每个工坊的组长负责管理一个30至40人组成的团队,团队中包含有技术精湛的裁剪师、缝纫师和试衣师。巴黎世家在巴黎总共雇佣了近500名员工。

        第三单元为“会客沙龙”。20世纪30年代末,巴伦西亚加的事业蒸蒸日上,获得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力。座落于乔治五世大道10号的巴黎世家时装屋也成了当时最高档、最昂贵的高级定制店。新系列每年两次在这里发布。

        第四单元“百态客人”讲述了品牌客户的故事。巴黎世家的高级定制客户可谓是当时全世界范围内最有品位且最具消费能力的女性群体。她们会每季从巴黎挑选新品,然后量身定制。

        第五单元为“传奇延续”。巴伦西亚加的创新打样方法、对新材料的大胆使用和创新的建筑廓形对时尚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曾在巴黎世家实习的法国设计师伊曼纽尔?温加罗评论道,正是他在时尚界“奠定了现代风格的基础”。他的严苛标准和完美工艺仍然是当今许多设计师的追寻的方向。1968年,巴伦西亚加关闭了自己的时装店并于四年后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落幕。与此同时,设计师成衣也逐渐在时尚界占据主导地位。

        本单元展出的大部分服装为高端成衣,并非高级定制:这些衣服由指定设计师设计,但由机器批量制作,而不是由裁缝们为单个客户手工量身制作。这里涉及的部分设计师曾与巴伦西亚加合作过或密切追随过他,许多设计师后来也为巴伦西亚加曾经的顾客服务;还有当代受巴伦西亚加影响的设计师与他有着相同涉及理念的作品。

        此外,展览期间,国丝还将推出“巴黎世家”主题学术研讨会、“巴黎世家之夜”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本次展览时间为9月5日至11月15日。具体活动信息将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陆续发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8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