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子恺漫画 “魔法课堂”

        作者:admin2020-09-08 07:04:46 来源:美术报

        丰子恺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艺术大师,在漫画、散文、音乐、翻译、艺术理论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漫画尤为世人称道,名曰“子恺漫画”,创作已80余年,至今仍深深影响着我们。

        子恺漫画是中国绘画史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它开创了中国抒情漫画的先河,普及了漫画一词在中国的广泛应用。其笔墨简约、意境深邃,不仅极具中国气派,内容更是以宣扬真善美为主旨,十分接地气,传递正能量。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这种画人人都能看懂,极易入门,几乎一学就会。当然,这里所说的“一学就会”是指徒有其表,能描几分像。要想真正窥其堂奥,非得下一番苦功才行。

        苦功应该怎么下呢?我们试着分析一下子恺漫画的构成。首先,绘画题字使用的主要工具是毛笔,画前我们须要灵活掌握毛笔的特性,懂得怎样才能画出流畅遒劲的线条,怎样才能写得一手好字,这是学习子恺漫画的第一基础。画在什么纸上其实并不重要,丰先生早期不拘纸张,什么香烟盒的背面、新闻纸、各式讲义,甚至孩子们的作业本上,灵感一来,顺手拈来;后期彩色漫画则选用宣纸,和画中国画没什么区别了。再看画里的各式景物,笔法源自中国画的各种画谱,如《芥子园画谱》、《诗画舫》、《醉墨斋画谱》等。

        如果想真正学好子恺漫画,此类画谱一定要常临摹,只有掌握了各类山石、行云流水、草木鸟兽等的绘画技法,再巧妙地运用到子恺漫画中,这才算奠定了第二基础。子恺漫画里的人物是简笔的,取自古代画谱的写意人物画和西洋画的速写,这是我们必须加强锻炼的部分。人物往往是画中的灵魂,人物失神,整幅画也会黯然失色。这就要求我们平日里多临习前人经典佳作、画一些速写,尤其是要细心观察形形色色的大千世界,以自然为师,在生活中寻找素材。子恺漫画是丰先生综合素养的体现,他几乎每画必有题句,深厚的文学功底是他创作的源泉。我们要继承并发扬他的绘画风格和精神,就要耐心地多读书作诗,多创作积累,这是学习子恺漫画的第三基础。

        “士先器识而后文艺”,学艺之前先学做人。丰先生胸中有大爱,不仅有着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即便是在日常生活中,对一草一木同样具有怜悯之心,所以才会创作出《护生画集》那样感人至深的旷世巨著。这一点也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地方。

        自2005年吴浩然根据自己学习子恺漫画的经验至今,相继编撰了《丰子恺杨柳画谱》和《丰子恺漫画画谱》,由齐鲁书社出版。后又根据自己的教学培训成果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魔法课堂”。此课堂无需任何绘画基础,老少咸宜,是学习子恺漫画的最佳门径。何谓“魔法”?即把复杂的物品简单明了地画出,深入浅出,方法奇特多变,一学即会,仿佛施了魔法,由此逐渐窥见子恺漫画的艺术堂奥。九月伊始“魔法课堂”开课,分五期讲解,一期一个主题,我们一期一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