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其昌和杭州的关系

        作者:任道斌2020-09-08 07:09:00 来源:美术报

        董其昌 行书杜甫诗册(局部) 广东省博物馆藏

        我研究董其昌其实是出于一个偶然的机会。研究生时期我的专业是明史研究,所以研究生毕业之后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工作。当时“文革”结束不久,我们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院长乔木同志说,“你们作为文史工作者,是不是也能够为那些在这段时期或者在以前被冷落的、被打倒的、被批判的历史上的中国文化名人做一点工作?”那么我自己就是带着这个信念开始研究的。最初的时候我研究赵孟頫,写了《赵孟頫系年》,后来又写了《董其昌系年》,但是我没想到这两位在中国美术史上有那么高的地位。在当时,各种条件是比较封闭的,包括到故宫博物院去找一些、看一些画也都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主要是通过文献来收集资料。

        经我自己的研究,董其昌到过杭州18次。董其昌到杭州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杭州离松江不远,风景也很好,董其昌讲“师造化”。有一次董其昌从福建回到杭州,经过昭庆寺。雨后的西湖非常美,尤其是夏天,雨后的云都出来了,一派生机。所以董其昌看到这里风景那么好,他就绕着桌子大叫:那么好的风景,就是一幅很好的水墨画!二、董其昌有时候出差到江西、福建、湖北等地他都要经过杭州。三、董其昌比较喜欢黄山,他的老师许国在黄山,他到黄山去也要经过杭州。四、杭州有很多收藏家,董其昌看到“二王”的字帖就是在杭州。董其昌非常欣赏王维,他就在杭州的一个收藏家那里看到王维的《江山雪霁图》,包括米芾的一些作品。五、董其昌与杭州的寺庙尤其是云栖寺关系比较密切。杭州是东南佛国,他会到杭州给寺庙写一些经文,包括给他的母亲做善事,所以有好多原因让董其昌跟杭州有联系。杭州乃至浙江也是元朝文人画家经常聚集的地方,比如说赵孟頫、王蒙、吴镇、黄公望等,董其昌是非常推崇元代文人画家的,这些原因都促使董其昌到杭州来,杭州也给了他很多启发与灵感。董其昌是一个美术思想家,他的美术理论、美术思想确实是非常好。

        任道斌(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