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启动

        作者:王雪娟2020-09-08 07:13: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9月6日,“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2020)启动仪式”在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大棚内举行。

        1986年,三星堆祭祀坑的发现“一醒惊天下”。三星堆古遗址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距今有5000年至3000年历史,是迄今在中国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此前,三星堆古遗址已出土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宽1.38米的青铜面具、高3.95米的青铜神树等珍贵文物。

        2019年10月22日至今年8月8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在三星堆遗址开展了系统、全面的考古勘探与考古发掘,在1986年发掘的“1、2号祭祀坑”附近新发现6个“祭祀坑”,基本摸清了“1、2号祭祀坑”周边祭祀区域的范围,以及各类遗存的年代序列和空间格局。日前,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囯内多家机构启动对祭祀区进行科学发掘。

        此次考古工作的启动,对于保护传承古蜀文明、建设巴蜀文旅走廊等意义重大。据悉,本次发掘过程中,科技考古的占比非常高。除碳14测年和有机物保护之外,还将在玉石器保护、铜器保护等领域采用多项科技手段。同时,发掘工作组组建了专门的专家团队,邀请中国考古各领域专家常驻现场,待遗物发掘出土后及时进行全面保护。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