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永乐宫蒙元时期道教古籍文书已启动保护修复

        作者:胡健2020-09-09 07:23:26 来源:中新社

        记者8日从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获悉,此前在永乐宫发现的蒙元时期道教古籍文书,现已委托南京博物院进行修复保护。

        这些文书与永乐宫宗教活动有关,分别为“元行尚书省断事官付道人张来童执照”“元皇帝圣旨普通度戒牒(含封套)付长春宫李真人”“元贵由皇帝福荫丘神仙门人通云真人圣旨”“元陕西都总管付道士张志洞执照”“元行尚书省断事官给太平兴国观保付执照模板”“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

        据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介绍,此次发现,对研究蒙元时期全真教发展和永乐宫重建历史具有重要资料价值,永乐宫作为道教全真派祖庭,蒙元时期直接归堂下(全真教掌教总堂长春宫)管辖。永乐宫在重建时期,由李真常宗师先后委派宋德方和潘德冲两位高道主持修建,这些纸质文物就是宋、潘二位大师修建永乐宫期间全真教弟子所持的度、戒牒,目前在中国国内的其他宫观还没有发现;尤其是‘度人经’,刊印时间可能在宋金时期,同期道经国内存量极少。

        席九龙说,南京博物院是中国最好的纸质文物修复单位之一,希望在他们的修复下,这些文物可以得到最好的保护。据悉,这批文物年内将完成修复。

        永乐宫重建于蒙元时期,现存龙虎殿、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元代官式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2.22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