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柱:当代水墨写意语言的探研

        作者:于洋2020-09-10 07:32:58 来源:网络

        李晓柱 幻境之一 中国画 180cm×97cm 2018年 

        30多年来,李晓柱的绘画作品一直出现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对比其早期的作品题材和图式,其现在的艺术风格明显发生了重大转变,但始终不变的是他对于生活和时代的认识理解,运用传统的笔墨语言来表达一种当代情景,这也是众多当代水墨画家一如既往的初衷和理想。

        李晓柱早期的代表作品《欢乐的果园》,在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反响。该作在相对繁密的图式中表现了一个欢快的劳动场景,具体的人物形象和当代的形式构成,极具现代艺术和都市水墨的特点。虽然李晓柱是在全国美展中成长起来的画家,但他并没有故步自封、墨守成规,而是在创作理念上转向了当代性与探索性的思考层面。从画面语言来看,他的创作显然是摒弃了原本工致繁密的表达方式,变革到一种较为放松的表现性水墨图式中,从现实题材转变为一种充满梦幻性、想象性,甚至是超现实主义的绘画风格。

        李晓柱的人物画致力于描绘现代都市中的某种焦虑和欲望,在灰暗的色调中表现了各种物象与人体之间的交织纠结和牵绊逃离,这种关系既是对当下社会的寓言和讥讽,也是对于学院式或画院式的当代院体中国画创作困境的挑战与突围,并且是某种带有实验性和超验性的探索。在当代都市水墨中,画家个体或知识分子的焦虑、反思以及游离的情绪都成为了创作的主题方向,李晓柱在建构整套独特的笔墨语汇中迈出的可贵一步,即在作品中反复探讨了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矛盾与冲突。

        李晓柱的绘画中也吸取了一些宗教壁画的图式,如敦煌莫高窟中的飞天形象,或但丁的《神曲》中的炼狱场景,描绘了在地狱中挣扎的人类和恐怖的异兽之间绞合与撕扯的关系。实际上,回顾两汉时期的墓室壁画,可以看到许多灵兽的形象以及先人对于上天、人间和地狱的想象和判断,这也是一个亘古不变的探索主题,从这一点上反映出李晓柱的思考和体悟与经典艺术的关联。

        李晓柱的作品均有各自的主题,如“爱情织造”系列、“天放”系列、“翼灵”系列等,一方面表现了人类的欲望和存在的质疑,另一方面又将西方的神话故事和中国的传统神兽结合在一起,更夹杂着某种难以言说的叙事性。当然,李晓柱的创作源于他在日常生活中的思考,表现的内容也与当代的都市生活息息相关。

        可以说,李晓柱是对于时代变化非常敏感的画家,他在创作风格上与时而变的思路,不在于如何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而在于衍生出新。他对当代都市人某种状态的描绘,不管是荒诞、谬妄、怪诞的梦境重现,还是揭露具有象征性、隐喻性、批判性的社会主题,都反映了李晓柱以公共知识分子身份对当下时代的敏感回应。另外,他对于传统笔墨的颠覆与革新,也正是当代水墨领域极其匮乏的实验和探索精神。李晓柱的人物画从崭新的角度拓宽了水墨写意语言的表达形式,这也是他的作品对中国当代水墨创作的启示。

        于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