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象尽意——白雪石中国画作品展” 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

        作者:admin2020-09-11 07:27:49 来源:网络

        2020年9月10日,“立象尽意——白雪石中国画作品展”开幕式及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举办,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白雪石艺术馆协办,同时得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国家画院的支持。

        展览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主持,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白雪石的学生张夫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白雪石长子白启哲,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先后致辞,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上,白雪石的家属白启哲、白启刚、白玉华、白玉英、白玉、白山、白洁、白涛、贾宝明向清华大学捐赠白雪石的《生涩老辣写山川》等6幅绘画作品,杜鹏飞为家属颁发捐赠证书。这6幅作品的捐赠丰富和完善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白雪石作品的收藏体系,作品也将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设展览“清华藏珍”系列书画展中陆续展出。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沈建国,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张士军,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白雪石家属及学生,清华大学师生和媒体记者等100余人。

        此次展览共展出白雪石的绘画作品137件,另有绘画草图若干。展览分为“传神写照”“奇山秀水”“漓江烟雨”“艺术人生”四个板块,这些展品呈现出白雪石艺术生涯的卓绝风采与非凡造诣,从早期入道时的花鸟,到观念转变过程中的人物,再到年逾花甲之后广为人知的“桂林山水”系列。通过展览,得以体察白雪石深厚而高妙的中国画造型底蕴和艺术历程的觉悟脉络。展览于2020年9月10日至2020年11月1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展出。

        展览开幕式后,在清华艺博四层报告厅还举办了“立象尽意——白雪石中国画作品展”学术研讨会,围绕白雪石的绘画风格与艺术思想,以及他对20世纪中国美术做出的贡献展开热烈讨论。

        白雪石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创作了一批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人物画,以及新的山水画与花鸟画。70年代以后多次到桂林写生,创作以漓江烟雨阳朔风景为题材的大量山水画,并为北京地区重要公共活动场所如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首长接见厅、钓鱼台国宾馆等创作大幅山水画,形成其山水画清婉俊秀、气象明丽的风格特征。美术评论家孙克、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卢新华、陈辉、陈池瑜,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美术》杂志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华天雪,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朱万章,文化和旅游部《艺术教育》杂志主编郭晓,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平,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文娟,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研究员陈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北京画院理论部主任、研究员吕晓,亮豫艺术馆馆长董洪亮等专家学者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部主任、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徐虹共同主持研讨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