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宫开幕

        作者:孙鲁晋2020-09-11 07:58:02 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日上午,“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宫博物院正式开幕。紫禁城始建于明朝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今年适逢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故宫博物院特别推出此次大展,展览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这次的展览主要由三大主题、18个历史节点,来介绍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的概况,方便观众理解贯穿于紫禁城“时”“空”的历史文化,感受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最高境界,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10日,策展团队成员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张洁在现场介绍了三大主题的设计,以及展览为什么叫“丹宸永固”。

        张洁介绍:“这次展览有一个主要的历史线路,讲述紫禁城600年的时代线。其实里面还有一条暗线,就是想通过展览当中的这些展品,来向观众朋友们介绍如何体现劳动人民的智慧。整个展览因为它时间跨度是600年,然后展厅又分为东、西雁翅楼,还有正楼,我们就将展览内容和展厅相结合,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介绍明代历史的‘工程一体’和清代的‘有容乃大’,还有近100年的‘生生不息’三个主题。展览名称是‘丹宸永固’,‘丹宸’象征皇帝的宫殿。此次展览其实有两个逻辑线,一个是空间上的逻辑,一个是时间上的逻辑。空间上的逻辑,我们是先从城开始讲,然后到宫,然后再到具体的殿;时间上就是从1406年始建紫禁城,到1420年建成,再到今天2020年,一共600年。”

        此次展览使用了午门区域的西雁翅楼、正楼及东雁翅楼三个展厅。其中,午门正楼展厅主题为“有容乃大”,空间色彩采用红色,烘托出清代紫禁城宫殿建筑及内檐装饰的华丽与精美,同时讲述清代各个时期紫禁城建筑格局与风格的变化。通过“1655年·改建坤宁宫”“1695年·重建太和殿”“1723年·入主养心殿”等8个历史节点,分别讲述了清代的十位皇帝为满足其理政、寝居等功能的需求,在不改变总体布局的基础上进行重修或重建,形成今日紫禁城的基本格局。展出文物体现了中国古代多民族文化融合和劳动人民的智慧。

        此次展览,在午门正厅中央展出了金瓯永固杯。这件文物上次展出是在2018年至2019年紫禁城过大年的展览中。这个华丽的杯子,是乾隆年间制造的,是清廷过年祈福时用的重要礼器之一,用于明窗开笔仪式。每年除夕子时一到,皇帝在养心殿东暖阁明窗处放金瓯永固杯,倒入屠苏酒饮下。皇帝亲自书写吉语“风调雨顺、永享太平”一类的吉祥话,标志着新的一年已经来临。

        展览于2020年9月10日正式向公众开放,2020年11月15日结束。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进院后可免费参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