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 王绎和倪瓒《杨竹西小像》

        作者:admin2020-09-17 06:55:05 来源:网络

        《杨竹西小像》画杨谦,号竹西居士的小像。画中高士杨竹西曳杖缓行,人物神态闲适。人物面部轮廓须眉,全用细笔精心勾勒,略作淡墨晕染,神气活现纸上。

        这幅肖像画写真为完整的全身像,画中杨竹西手握细杖迈步缓行,头戴当时文人学士常戴得“四方平定巾”(一种方形软帽),身穿长袍,须髯下垂,虽面相清癯,但矍铄有神, 双眼前视,略带微笑,显得非常慈祥。创作者以古松、石堆作为背景,塑造一种超尘脱俗的意境,使这名慈样的老者,在骤然间,变成一名潇洒脱俗的高士。

        画卷以白描的手法为主,淡墨渲染为辅,线条精炼挺拔,造型端庄,意境脱俗。在具体笔法运用中,作者先用淡墨通过极轻细的线条勾出面部五官轮廓,然后再用淡墨沿轮廓线条作局部斡染,用淡墨烘染。这种手法巧妙地表现面部五官的凹凸结构关系,形象生动逼真。所画的发、眉、须,先以淡墨一根根地勾出, 然后用淡墨渲染,再用浓墨或重墨勾出,再行淡墨渲染多次。人物的衣冠,都用圆浑而粗细变化不大的线条勾勒,用笔沉稳,其衣褶的线条也十分精练。倪瓒的补景树石,用的是干笔皴擦的单线, 既不如人物衣饰的光洁,又不如人物面庞的精到。但这补景是为烘托人物的精神气质服务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