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刻轶事

        作者:admin2020-09-20 00:17: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1/3)杨大眼造像碑刻

          (2/3)司马金龙墓漆画题字 山西省大同市博物馆藏

          (3/3)摩诃衍经写本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杨大眼造像记

        《杨大眼造像记》全称《辅国将军杨大眼为孝文皇帝造像记》,简称《杨大眼》,刻于北魏景明正始之际(500年-508年)。楷书,刻河南洛阳龙门山古阳洞北壁,为龙门造像记名品之一,被认为是龙门造像记中的代表作“龙门二十品”之一,并与《始平公造像》《孙秋生造像》、《魏灵藏造像》并称“龙门四品”,是龙门石窟2000余种北魏时期造像记中书法艺术价值最高的作品之一。它的书风与《始平公造像》极为相似,用笔方峻,提按顿挫明显,笔势雄奇,结体庄重稳健、中敛而外张。康有为曾称赞此碑“若少年偏将,气雄力健”。

        杨大眼,北魏名将,南朝人形容他的眼大得像车轮子,《魏书》上说他“少有胆气,跳走如飞”。宣武帝初年他奉命南伐,连拔五城,追奔至汉水,斩南朝辅国将军王花,首虏2000余。当他凯旋而归,经伊阙时发愿开龛,时当在正始三年夏秋之际。造像龛位于古阳洞北壁第二层大龛东起第三龛,右邻魏灵藏造像龛。龛大且内容丰富,雕刻富丽华美,是古阳洞中的精品。

        造像龛高253厘米,宽142厘米。尖拱形,龛楣中心刻庑殿顶殿堂,正脊中心为金翅鸟,殿内释迦佛端坐。佛殿下二龙盘绕,二龙外侧二仙人分骑象、虎而行。

        龛内释迦结跏趺坐,禅定印,两侧菩萨侍立。三尊雕像皆饰火焰纹背光。

        造像记在龛右侧,高126厘米,宽42厘米,盘龙首,长方座,正面刻五个小龛,圭形碑额上刻“邑子像”三字,所刻文字歌颂北魏将领杨大眼军功显赫的一生。


        司马金龙墓漆画题字

        1965年11月山西大同市东南十三里的石家寨村司马金龙墓出土。这是一组人物故事彩绘描漆屏风,每块木板高81.5厘米,宽20.5厘米,出土时共有5块,这是其中的两块。

        此为北魏早期墓葬,墓主人为司空琅邪康王司马金龙及其妻姬辰。姬辰死于延兴四年(474年);司马金龙死于太和八年(484年),两人死期相差十年。木板漆画内容采自汉刘向《列女传》,描绘的是帝王、忠臣、孝子、烈女的故事。绘画采用渲染和铁线勾描的手法,板面涂朱漆地,用黑漆勾线条,色彩非常浓艳。这组彩绘屏风的出土是北魏绘画史的重大发现。漆液粘稠,本不易作画,但此画笔法细腻,须眉衣带一丝不苟,线条勾描与顾恺之笔法相似。木板漆画的出土,填补了这一时期漆器研究的空白,同时在书法和绘画方面为人们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研究材料。每幅画上都有文字题记,如“汉成帝班”“卫灵公”等。像这样具有明确纪年、保存完好的书法墨迹实属少见。墨书笔画方严劲挺,结字平正宽博。如“有”“男”等字下部非常舒展,形成刚健、洞达的基本特色。有些字如“汉成帝”等,还可看出隶书的遗意。同墓出土的还有石墓志三种,为《司马金龙墓表》《司马金龙墓志铭》和《姬辰墓铭》。里书题字同墓表等字体十分接近,或为一人所书。


        北魏东阳王元荣时期写经

        北魏时期,国家带动全民信仰佛教,其间虽然发生了太武帝拓拔焘灭佛事件,但对佛教的发展影响并不大。北魏孝昌元年(525年),宗室元荣出任瓜州刺史,四年后晋封为东阳王。元荣统治敦煌地区20余年,团结敦煌豪右,使境内获安。其间大兴佛事,在莫高窟掀起了造窟高潮,特别有名的是美轮美奂的285窟,它是北魏石窟的代表性作品。他还出资抄经两百多部,《维摩诘经疏》就是其中之一。它的题记非常重要:“大代普泰二年岁次壬子,三月乙丑朔,廿五日己丑,弟子使持节散骑常侍都督领西诸军事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瓜州刺使东阳王元荣,惟天地妖荒,王路否塞,军(君)臣失利,于兹多载,天子中兴,是得遣息叔和诣阙修更。弟子年老疹患,冀望叔和早得回还,敬造《维摩疏》百部供养。”它透露了一些信息:因为战乱,敦煌与中原的联系时断时续,现在战乱平息,元荣派自己的儿子到京师联系。自己年老多病,希望儿子平安返回。

        这件遗书的书法非常值得研究。敦煌历史上曾经存在几个写经机构,每个机构都拥有一批书手,每位书手的字体虽然存在一定的差别,但因为他们师从同一位老师,使用的纸和笔也是相同的,因此同一机构的经书就呈现出独特的外部特征,能比较容易地与其他写经机构的作品区别开来。而不同的写经机构的书体,尽管时代有时只相差几年或十几年,但却可能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风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