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北京双年展召开首次策委会

        作者:报艺2020-09-22 07:05:41 来源:美术报

        9月15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第一次策委会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报告厅召开。中国美协主席、北京双年展总策划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双年展总策划李象群,北京双年展顾问、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以及策划委员丁宁、马书林、王宏剑、王端廷、王镛、牛克诚、卢禹舜、代大权、包林、刘曦林、安远远、孙立新、孙韬、李庚、李洋、尚辉、郑工、胡伟、薛永年(依姓氏笔画顺序)等在京双年展策委会成员出席会议。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主持会议。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首先发言。他首先指出在习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部署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中国取得了抗疫斗争的战略胜利。本次策委会的召开是我国抗击疫情取得战略成果之后复工复产、复艺术、复学术的一种升级体现,也体现了各位策委和展览团队齐心协力共谋双年展大业的奉献精神。接着范主席简要回顾了北京双年展创办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并总结了两个突出特点。范迪安认为双年展不仅在调节和重构国际美术格局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更彰显了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大的方向上所发挥的艺术的、文化的作用,总结以往经验并研判历届双年展成果,对于思考策划新一届双年展非常有意义。最后他认为新形势、新格局给我们思考这届双年展的主题和进一步的组织方式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必须把视野放在今天这样一个“变局”的情景下,提出能够对全球艺术界有吸引力的主题,包括组织方式、遴选的作品,甚至到明年国际疫情会发展到何种的情况都要有学术、技术上的预案等等。

        随后陶勤副书记对第八届北京双年展进行小结,并介绍第九届双年展的实施规划情况。目前第九届北京双年展的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双年展的筹备历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每个工作程序以及每次对内对外的联络沟通都至关重要,第九届北京双年展的后续工作可谓任重而道远。

        会议进入策委集体讨论第九届北京双年展主题的环节后,策划委员会主席、顾问和各位委员分别发言,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对如何开展筹备工作提出了建议。策委们于会前便进行了认真严谨的准备,并已将他们的宝贵意见反馈给主办单位,包括主题方向的关键词,有关阐释内容的撰写,文本出处的查考,有关展览板块的结构等。会上策委们各抒己见集思广益,经过充分的讨论,初步确定了第九届双年展主题方案。其后展览章程修订、艺术家推荐名单提交等环节依次有序进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