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摄影界“奥斯卡”颁出各项荣誉

        作者:杨佩佩 胡健2020-09-23 00:2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2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颁奖晚会21日晚在平遥古县衙举行。 杨佩佩 摄

        第20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颁奖晚会21日晚在平遥古县衙举行。作为中国摄影界“奥斯卡”,本届大展共揭晓优秀摄影大奖、院校优秀作品奖、组织策划奖等8个奖项,共有45名摄影师获奖,均为中国摄影师。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被誉为“全球摄影人的奥斯卡”,也是唯一在世界文化遗产地举行的摄影展。截至目前,大展已连续举行20届,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展览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摄影展之一。

        当晚,古城上空,灯光璀璨,来自中国各地的摄影人、嘉宾,以及平遥古城的游客、居民聚集在平遥县衙内,见证颁奖典礼的举行,不时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其中,金汀凭借作品《岁月遗存》获得本届最大奖项——优秀摄影大奖。

        专家在获奖理由中写道,“在他的作品中遍布着岁月消磨痕迹的建构与空间,摄影在这里由瞬间记录转换成为对某种遗迹化人造景观的持续凝视。他的作品犹如直面全球化语境的天问,提醒我们关注人类愈加不可知的共同命运轨迹。”

        金汀用“激动、意外、感谢”来表达自己的获奖感受。“我参加过多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这次收获最大。并将此作为新的起点,给民众带来更好的作品。”金汀表示,在自己10年的摄影生涯中,对他最大的影响是用作品表达思考。

        此外,杨柳、刘军昌、帕尔哈提·玉江山等10人获得优秀作品奖;刘宗昉、王琦、楼美如等6人获凤凰卫视优秀摄影画册奖;徐欣、张北辰、徐逸瞳3人荣获多媒体优秀作品奖;韩佳龙、郭家伊、朱慧杰等10人获得院校优秀作品奖;人民摄影报社、白日丁布江才荣获组织策划奖;冯昱、黄嘉慧、李隽辉等5人获得中国青年摄影推广计划鲲鹏奖;第二届清风正气主题摄影奖有8人获得。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已走过20年。作为亲历者,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表示,20年来,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获得众多海内外摄影师的关注和支持,展览的呈现方式已完全具备国际化的水准,对外影响力不断加强。

        本届大展以“美好生活·守望相助”为主题,由展览、交易、评选3大版块构成。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等10余个国家2400多名摄影师的1万多幅作品亮相于此。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9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