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在湖南美术馆隆重开幕

        作者:admin2020-09-25 06:59:44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2/2)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现场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 9月15日上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文联主办,湖南美术馆、湖南省美协、湖南省画院承办的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在湖南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由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主持。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夏义生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王志纯,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湖南省画院院长旷小津,陈白一亲属代表陈石虎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简朴的作品捐赠仪式,陈白一亲属代表陈明大现场捐赠了陈白一《亲语》《摸鱼崽》等7幅艺术精品,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代表湖南美术馆接受捐赠,由湖南美术馆收藏。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名誉主任、湖南省美协名誉主席黄铁山,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刘云,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雷宜锌,湖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祝平良,《中国书画报》社长、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何东,《中国艺术报》副社长孟祥宁,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北京柱石美术馆馆长宋国柱,《中国书画报》常务副总编、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路洪明,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长沙市文联原主席何立伟,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湖南省美协、省书协副主席、主席团委员,著名老艺术家,各市州美协、艺术机构、艺术家代表,陈白一亲属代表,省文联各处室、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省内外新闻媒体代表及观众5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配合此次展览,还举行了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研讨会。研讨会由魏怀亮主持,来自省内外的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30余人参加。

          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陈白一艺术展共分为“湘情湘韵入画图”“绚烂之极归素朴”“民间写意成心象”“志洁行芳得真淳”四个部分,以170余件精品力作和文献资料全面呈现陈白一“一生为人民”的艺术历程,突出反映了他在中国工笔画发展之路上的执着探索与艺术创新。

          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湖南省文联开启了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这项工程是以湖南美术馆为基础平台,以构建湖南近现代美术史体系、特别是新中国湖南美术史为目标,推出的集展览、收藏、研究、出版、宣传推广于一体的系列展览与学术研究计划。

          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进程中,陈白一是一颗闪耀着璀璨光辉的大家。他始终坚守“以人民为本,生活为源,继承为用,创新为主”的艺术主张,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孜孜以求,不断进取,在中国工笔人物画、连环画、写意人物画等领域留下了丰厚成果,成为中国工笔画现代转型的领军人物。他不仅践行着“塑造美的形象、描绘美的环境、抓住美的情趣、造成美的意境” ,他更以人民为中心—— “我为人民而画,画人民的英雄,也画人民的日常生活,喜怒哀乐。给人民一点美,给人民一点爱,尽我一点赤子之心” 。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以“陈白一艺术展”为起点和开端,意义重大而深远。后续将持续关注取得重要艺术成就和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为湖南乃至全国美术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德艺双馨的潇湘之子,作为湖南文艺事业前进和发展的旗帜与标杆,引领开创新时代湖南美术新局面,为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本次展览展期为9月15日至10月1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5.57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