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钱眼儿”里看紫禁城——故宫博物院藏清代钱币与清宫钱币文化

        作者:吴倩2020-09-26 07:30:12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嘉庆款痕都斯坦白玉梅花式盒 故宫博物院藏

          (2/2)贞度门铜宝匣 故宫博物院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故宫博物院现有钱币藏品14万余件,其中以清宫旧藏为主。清代各朝未流通的钱币多达13万枚。清宫旧藏的钱币主要来自清代宫廷传承的历代皇家收藏的古钱,清代各钱局制作的样钱、宫钱,以及臣工、藩属、外国进呈的钱币。其中,曾在紫禁城中保存和使用的清代样钱、宫钱,由于从未进入民间流通,工艺精良,是清钱中的精品,更是故宫钱币藏品的特色。紫禁城中的清代钱币,一类是样钱,与清代宫廷与国家的典章制度密切相关;另一类是宫钱,彰显宫廷人物的家国期望,也是宫廷生活的独特缩影。钱币文化亦成为宫廷文化的重要元素。

          样钱,昭示皇权

          清代典籍中将供应内廷的铜钱通称为样钱,顾名思义样钱是一种作为式样的铜钱。户部宝泉局、工部宝源局铸行新钱须将祖钱、母钱与制钱送入内廷,奏请皇帝审定。各省钱局也要按例将新铸铜钱呈送宫中。

          这里不得不解释一下钱币开铸和发行的固定流程。首先,户部或工部上奏请求批准铸钱。由宝泉局或宝源局的工匠使用象牙雕刻钱样,呈送皇帝御览。获得批准后,钱局工匠使用成色纯净的精铜錾刻钱币,所雕凿的钱币相比流通的钱币较重,大约重二钱三分,这种钱币称为“祖钱” 。并用祖钱试铸一批钱币,翻铸出的钱币称“母钱” ,母钱也比流通铜钱法定的重量略重,大约为一钱六分左右。将母钱再次进呈皇帝,批准后由钱局使用母钱大批量翻铸钱币,所制作的钱币称“制钱” 。制钱由此正式开铸发行,为百姓日常使用。

          雍正称“钱为国宝” ,铜钱作为国家法定货币是象征国家货币制度的符号,而皇帝是货币制度推行的掌控者。由此,宫中的样钱也昭示着皇权。内廷正宫乾清宫、皇帝日常起居的养心殿都曾在暖阁陈设有“万年国宝”紫檀木匣,将自太祖到当朝皇帝铸造的历代铜钱储藏在木匣中,还配有宫廷画师绘制的钱谱。

          乾隆十分重视西北边陲稳定,先后三次用兵新疆。早在乾隆十四年(1749年),下令新疆回部更改钱币样式,在当地设立钱局,重新铸造与内地形制一致的铜钱,但保留当地使用红铜铸钱的传统,只是钱背加铸回文钱局名。驻防新疆的将军和办事大臣,将伊犁、阿克苏、乌什、喀什噶尔、叶尔羌、和阗六地的新钱陆续进呈宫中。这些进呈的铜钱被整齐地排布在“式范同文”木匣中。乾隆帝在内附的钱谱中御笔亲题“昆濛就范”,“昆濛”即唐代在新疆设立的昆陵都督府与濛池都护府,寓意辽阔疆域尽归一统。同时,更以铜钱彰显“幅员之大,财赋之广”。

          内廷样钱不仅发挥着符号象征的作用,实际上也供应在宫内工作生活的工匠、太监、侍卫等行用。这类铜钱在形制上与民间流通的制钱并无二致,仅是重量稍大些,大约重一钱六分,因而也被称为“大样钱”或“大制钱” 。清宫设有总管内务府衙门,即内务府,专门负责皇帝一家日常生活的各项事务。内务府需要储备银钱支付所属的3000多名官员,内廷和御园的近3000名太监,以及几千名工匠和宫女的薪资。因此户部宝泉局每年需要专门铸造内廷大钱,送入紫禁城中的内务府广储司银库备用。另外,内务府库储钱还用于支出内廷后妃的赏赐。诸如,皇子公主弥月(满月),按照生母的等级恩赐银钱,以庆贺弥月之喜。

          宫钱,凝结人们美好的期盼

          宫钱也是一种专为宫廷铸造的钱币,具有许多特定用途。宫钱与行用的制钱不同,更类似一种压胜钱或花钱,始于唐代,盛于清代,将钱币视为吉祥之物,凝结人们美好的期盼。

          清代宫钱的典型样式是正面铸年号钱文,背铸“天下太平”四字吉语,外廓宽,尺寸较大,黄铜精铸,从乾隆至宣统朝均有铸造。每年农历十二月宝泉局将新铸宫钱呈进大内,常存放在乾清宫东庑端凝殿内,多用于宫中三大节(元旦、万寿、冬至)等重大庆典的装饰,诸如作为宫灯坠饰的挂灯钱。

          宫钱是宫中过年习俗中必不可少的吉祥物件。宫中《膳底档》记载,乾隆二年(1737年)元旦,乾隆帝到乾清宫西配殿弘德殿吃煮饽饽(饺子) ,饽饽里面有两枚大样钱,令过年吃饺子祈愿平安团圆意蕴更加浓厚。从腊月宫中进入过年的氛围,皇帝还会陆续赏赐王公大臣装有金银锞、元宝、钱币的大荷包,称为“馈岁” ,体现皇帝对臣下的恩泽。这种年节使用的宫钱不仅有常见的铜钱,还有许多是内务府造办处铸造的金钱、银钱、鎏金钱,铸有“天子万年”“福寿双全”“五谷丰登”等各式吉祥语。

          宫钱在特定时节,还作为一种纪念币。在皇帝、皇太后整寿时,便会精铸一批钱币,以示纪念。慈禧太后在六十大寿时,曾铸有正面钱文“万寿无疆” 、背文御用斋号“大雅”的黄铜宫钱,工艺精美,世间罕见。乾隆十三年(1748年) ,正值经略大学士傅恒出师金川平叛,乾隆帝下旨命内务府造办处镀金作制作十枚金钱、十枚银钱,并在一面上刻有“指日平定” ,另一面为“成功早还”的字样。金银宫钱表达出乾隆帝平定西南、完成武功大业的决心。

          祭祀是清代宫廷生活的重要仪式活动,宫钱在祭祀中发挥着装饰礼器的作用。奉先殿位于紫禁城的内廷东侧,是明清皇室祭祀祖先的家庙,殿内供奉列圣列后的宝座、神牌以及笾、豆、尊等各式礼器。其中尊这种盛酒器,会配有一块见方的明黄绫盖袱,盖袱的每个角缀有两枚宫钱装饰的流苏。这种宫钱的形制即一面“天下太平” 、一面为皇帝年号钱文的大铜钱,也俗称“包袱钱” 。每当有皇帝或皇后、皇太后驾崩,升祔奉先殿,内务府便会同户部宝泉局到奉先殿踏勘,迅速铸造“太平钱” 。新皇即位后,也会将奉先殿中装饰的太平钱,全部更换为铸有新皇年号的钱币。

          另外,宫钱与宫廷仪式的关联还体现在紫禁城宫殿的修建方面。宫中重要殿阁在新建或重修完成后,会挑选吉日,举行“上梁”仪式,皇帝遣官祭祀,安装最后的屋顶大木构件。在正脊上安放宝匣,宝匣中放有经卷、金属钱币、五种金属元宝、五色宝石、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其中,宝匣中的金属钱币也属于宫钱,常称为“上梁钱” 。目前,随着故宫古建修缮工作的推进,在中轴线上的太和殿、保和殿,外朝西路武英殿,内廷西路养心殿、储秀宫等处均有发现。其中,紫禁城外东路宁寿全宫的养性殿明间屋顶梁架上还发现挂有用“乾隆通宝”钱和麻绳编成的龙形装饰。宫中的上梁钱多为内务府造办处使用金银制作,錾刻满汉文“天下太平” ,或是八卦图样,希望宫室安全,起居平安。

          清代内府陈设中还有一种玉质钱,也可视为一种宫钱。这种玉钱外形与铜质宫钱类似,常常属于“百什件”中的一类。“百什件”一般是一种外形不大的箱匣,里面有设计精巧的套盒、抽屉、分格,贮藏玉、瓷、铜、漆、竹、木、象牙、珐琅等质地的瓶、碗、盒、砚滴、水丞等古董珍玩。皇帝在内廷日常活动频繁的漱芳斋、建福宫花园等处均曾陈设种类繁多的百什件,从遗留的百什件档案中便可找到玉质宫钱的痕迹。

          清代内府收藏的清钱除各种样钱、宫钱外,还有一些钱币是清宫按照钱谱仿铸的古钱以及外国使团进呈的外国钱币,这些清代钱币和清宫旧藏的历代古钱共同组成清廷的钱币藏品。乾隆时期内府收藏活动繁盛,乾隆帝文化修养造诣与艺术鉴赏水平高超,还集合大批儒臣整理内府藏品,形成丰富成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