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德与他的革命导师宋庆龄”文物图片展在沪展出

        作者:许婧2020-09-26 07:4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庆龄与路易·艾黎》新书首发暨“马海德与他的革命导师宋庆龄”文物图片展在沪展出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曾得到许多坚持真理与正义,热爱和平与进步的国际友人的同情、支持和援助,形成了独特的国际友人群体。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牵头组织的“宋庆龄与国际友人”系列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25日,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指导,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承办,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北京)协办的“宋庆龄与国际友人”主题系列活动——《宋庆龄与路易·艾黎》新书首发暨“此生无憾为中华——马海德与他的革命导师宋庆龄”文物图片展开幕式在上海图书馆举行。

          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策划、主编的“宋庆龄与国际友人系列丛书”首本《宋庆龄与路易·艾黎》由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负责编写,在充分利用和发挥馆藏优势、广泛收集海内外档案文献资料基础上,历经2年多时间和努力完成。

          全书以路易·艾黎的生平经历为主线,串联起宋庆龄对路易·艾黎投身中国革命事业的影响,以及两人风雨同舟50载的革命征程和深厚友谊。全书总计逾20万字,配图200余张,是填补空白的第一本专题研究编著兼大众普及读物。

          由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承办的“此生无憾为中华——马海德与他的革命导师宋庆龄”文物图片展也在此次活动中揭幕。

          马海德(1910-1988),是宋庆龄的国际友人中非常重要的一位。他原名乔治·海德姆(ShafickGeorgeHatem),1910年9月26日出生于美国。1933年从瑞士日内瓦大学毕业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来华,1934年在上海与宋庆龄相识,为他开启了通往中国革命的大门。在此后的五十余载岁月中,马海德始终视宋庆龄为革命的导师和引路人。

          马海德不仅是第一位在红军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国人,还是第一位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美国人。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卫生部顾问,为新中国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1986年荣获美国“艾伯特·拉斯克公共服务奖”,1988年被国家卫生部授予“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2019年被中宣部等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展览通过精选宋庆龄、马海德相关图片、文物文献和历史影像等,讲述马海德在革命导师宋庆龄的影响下为中国革命、建设及改革事业奋斗终身的感人故事,展现他们本着共同的信仰、信念、信心和情怀,在共同的奋斗中所建立的绵延半个世纪的真挚友谊。

          展览共展出图片及史料300余幅,实物展品40余件,30余件展品系首次公开,其中有马海德主笔撰写的《上海镀铬业工人之卫生研究》调查报告中英文版、宋庆龄晚年与马海德的数封往来书信、马海德全家题赠宋庆龄的照片等。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马海德赴陕北时的护照签注页、在延安使用的医药箱,以及新中国成立后马海德获得的美国“1986年度艾伯特·拉斯克公共服务奖”奖杯、“最美奋斗者”奖杯及证书、邓颖超赠送马海德的万年历等等。

          这些展品见证了马海德在延安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在新中国建设时期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展览将在上海图书馆展出至2020年10月25日。展览在上海开幕后,还将在马海德生活、工作过的北京和延安两地先后展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