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坞镌印——2020全国版画(木版)学术邀请展开幕

        作者:核实中..2020-09-26 13:36:09 来源:网络

          (1/11)

          (2/11)

          (3/11)

          (4/11)

          (5/11)

          (6/11)

          (7/11)

          (8/11)

          (9/11)

          (10/11)

          (11/11)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9月25日,“桃坞镌印——2020全国版画(木版)学术邀请展”在江苏省苏州张家港市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由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江苏省美协、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联、中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来自全国30位版画家的近百件力作集中展现了我国版画艺术家对当代木刻版画本体语言的探索与拓展。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部分嘉宾合影

        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挂职)汪帅红,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黄启明,四川省美协副主席邝明惠,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刘云,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杨芳,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玉方,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张家港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瑜等嘉宾及美术界人士出席展览开幕式。汪帅红、刘云、杨芳、陆玉方、朱艳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海燕主持。

        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挂职)汪帅红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刘云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在开幕式上致辞

        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陆玉方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共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艳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苏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海燕主持展览开幕式

        “桃坞镌印”是立足苏州、面向全国的系列版画展,与2018年第一届汇集各个版种的版画邀请展不同,本次展览的特点与亮点之一便是聚焦“木刻”版种,通过国内30位版画家的代表性作品,将艺术家对文化观念的深度思考、对艺术风格的独特诠释呈现出来,全面解析木刻版画的语言特色和艺术魅力。

        苏州市美协副主席、秘书长陈危冰接受媒体采访

        邀请展的另一亮点便是在学术方面的梳理与呈现。以“对话历史,凝望时代”为初衷,展览不仅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和苏州水印木刻版画大事记做了详尽的整理,还对标志性事件、重要展览和部分获奖情况进行了收集与梳理,呈现出比较完整的地方木刻版画简史,这部分弥足珍贵的文献也是本次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文献展区从四个方面反映近代以来苏州市水印版画的发展情况:一是以“桃花坞木刻年画社”为代表的民间版画(年画)艺术的主要发展阶段及特色的图文资料;二是20世纪以来对苏州版画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的各类组织、团体留下的珍贵文献;三是自1982年首届开始的、曾在全国版画届引起轰动的连续十一届“姑苏之秋”版画展文献资料;四是苏州版画家在全国版画届展、全国美展版画展、金陵百家版画展、观澜版画展等几个重量级版画展中的获奖情况。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由两大板块组成。在美术馆一楼展厅,主办方将当代江苏水印版画文献及大事记、当代苏州版画文献及大事记、清代桃花坞传统版画经典作品、当代苏州版画名家代表作以及木刻版画体验与公共教育逐一呈现;在美术馆二楼展厅,来自全国、省内以及苏州的30位版画家的近百件作品,构建了一场关于中国版画艺术发展历史与当下作为的文化对话。

        清代桃花坞传统版画经典作品展区选取了桃花坞木刻年画中的二十幅作品,内容涵盖了风景名胜、仕女儿童、岁时节庆等多个内容和题材,展现了它们在各个阶段的不同艺术风格、意识理念及特点。该展区也反映了桃花坞传统版画对苏州现代版画在创作观念、风格样式等方面产生了颇为深远的影响。

        展厅现场

        对木刻版画尤其是水印木刻版画的探索,在苏州有着特别的意义。从声名远播的“姑苏版”,到苏州水印木刻,再到苏州现当代版画的探索和发展,苏州的水印木刻版画已成为中国版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中,展出了近40年来活跃在苏州版画创作领域的18位代表性艺术家的18幅作品以及20世纪以来苏州版画家的个人文集。版画家们植根于苏州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以丰富多变的版画语言记录着社会生活与时代变迁。他们画中的人事与风物不仅透溢着古城文化的格致与意蕴,而且融入了个人化的思想与情怀,内涵深刻、富有新意,极具时代气息与审美价值,从而形成了苏州版画学术性与社会性相融,前瞻性与创新性并存的面貌。

        本次邀请展学术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苏新平高度评价此次展览:“将地方木刻版画史文献与当代优秀木刻版画精品并列展陈,既肩负赓续文脉的历史担当,又传达致敬经典的人文情怀,展现出在推动传统木刻版画当代转型的进程中,重构全新艺术格局的文化理念与价值追求,是一个有温度、有厚度、有特色的展览。”

        本次展览在张家港市美术馆将持续至11月15日;之后将移师苏州金鸡湖美术馆进行巡展,并开展全国版画(木版)学术论坛等活动,展期从12月3日至2021年1月5日。


          作品欣赏:


            晨(黑白木刻)·苏新平

            不要相信历史(木刻·数码·拼贴)·康剑飞


            姑苏四大名园·拙政园(木版水印)·顾志军

            绽蕾暗香(木版水印)·韩东

            飘落的秋叶(木版水印·综合版)·陈新建

            那山那水那舟(木版水印)·姚永强

            魔方NO.12(木版水印)·朱建辉


            聚(木版水印)·王允

            花旦之一(木版水印)·邝明惠

            荷风舞动之四(木版水印)·王雨中

            光阑(木版水印)·陶亚青

            古城记忆·青铜光(木版水印·综合版)·栾剑

            感受大汉(木版水印)·杨锋

            被遗忘的风景系列二(黑白木刻·凸版)·邬林

            不明飞行物NO.5(木版水印·平版)·张敏杰

            刹那冥契(木版油印)·黄洋

            大别山组画NO.3(木版油印)·刘彤彬


            过山车与浮水者之一(木版水印)·隋丞

            鹏程万里之四(黑白木刻)·黄启明

            山水之四(木版水印)·张放

            诗和远方(木版水印)·李影

            石塘三月(木版水印)·万子亮

            丝绸春秋(木版水印)·张天星

            乙亥年造像(黑白木刻)·王鉴非

            在路上(木版水印)·顾勤

            迢之奔奔(木版水印)·庾武锋

            雪花又飘(木版油印)·刘春杰

            逍遥游之前浪(木版水印)·徐增英


            纸鸢何曾识狼烟(木版水印)·濮存周

            假日·湖山之十二(木版水印)·方利民


      Processed in 0.24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6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