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秋拍精彩可期 主要拍卖公司书画作品盘点

        作者:王簃轩2020-09-28 07:13:36 来源:美术报

        张宗苍 仿子久夏山图 148×80cm 立轴 设色绢本 中贸圣佳25周年春拍拍品

        本周我们在凉风习习中迎来了秋分节气,伴随着秋天的到来一年一度的“秋拍季”也即将开启。各大拍卖行于本月纷纷开启拍卖精品巡展、预展,为接下来的拍卖举槌预热。这些展览为藏家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场清新秀逸的视觉雅宴。

        / 朵云轩 /

        今年恰逢朵云轩120周年庆典,9月21日-22日朵云轩在上海明天广场JW万豪酒店举办120周年庆典拍卖预展,9月23日至24日举槌。此次共有拍品1200多件,14个专场,书画833件,碑帖97件,油画66件,印章文玩185件,紫砂铭壶73件。这次拍卖特遴选出120件书画精品分别设置了两个夜场,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夜场各60件,为朵云轩120周年庆生。800多件书画作品,其中有25件作品有《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出版,20件作品有《中国古代书画图目》著录。

        朵云轩此次拍卖亮点繁多,不仅在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之际推出其书法专题,徐悲鸿《神骏图》、《雄鸡芋叶》(与齐白石合作)、刘海粟《睡狮图》等一批美术史赫赫有名的作品也纷纷亮相。本场拍卖会首次推出网络竞投系统,可通过搜索“朵云轩同步拍”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实时竞价。

        这次拍卖会颇为引人关注的是一批朵云轩库藏作品。今年是朵云轩120周年大庆,又逢疫情特殊之形势,当此时刻,世纪集团决定从库藏中遴选一批作品参加庆典拍。朵云轩藏品库是朵云轩经营中的蓄水池,一直是以新换陈,不断以新的作品收购来充实库藏,并以早先的作品轮出作为门市、拍卖等销售经营的方式,才使得朵云轩在全国的书画经营中独树一帜成为品牌。每每朵云轩逢五逢十之庆,朵云轩藏品库必出一些珍藏作品以飨藏家回馈社会。这次有两个专设的朵云轩库藏作品专场——朵云轩藏楹联珍品专场和朵云轩藏碑帖印谱专场之外,其他库藏精品分别在书画的其他版块。

        在此期间,朵云艺术馆开幕大展“云中对弈——朵云轩旧藏与当代艺术家对画展”正在上海南京东路422号朵云轩4楼展出。本次展览遴选了朵云轩旧藏的明清与近现代书画家作品30余件,并邀请海上当代书画名家意临对画。古今对话,一为传承,更为创新。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

        / 北京保利 /

        近期,保利十五周年拍卖会正式拉开全国五站精品巡展序幕,9月21日-9月22日,精品巡展于浙江省绍兴市华脉书画博物馆展出。

        华脉书画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展示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为主的私人园林式博物馆。芸集了自宋至近代以来的大量历代书画名家作品,是一座以收藏、展览、研究、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

        巡展作品以“千变万化,精妙绝伦”的吴彬《十面灵璧图卷》领衔,近现代、当代书画精品力作包括“梅云堂”旧藏张大千《芭蕉仕女》、《倚柳春忆》,李可染《山林之歌》、《怀素书蕉图》,齐白石《花卉工笔草虫册》、《云山深涧》、《松鹰》、《和平》及白石家属旧藏,傅抱石、关山月《千山竞秀》、《高山行旅》,徐悲鸿《仙姑献寿》等等,琳琅满目,阵容强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明代画家谢时臣在漫游浙江后以笔凝思而成的长卷《浙省奇观》,林良、陈德等“浙派”名家,别号“山阴道上行者”任伯年更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谢时臣《浙省奇观》所画自灵岩古刹西湖风光始,经会稽、余杭、新安、富春诸地,至天台、雁荡而止。山水相连,奇境迭现,宛如置身于东南山水之中,一日千里,游目骋怀,殊有应接不暇之感。由于此图是根据实境写成,所画风景皆有与实境对应之处,而画家表现的方式又颇不同于现代以来流行的“照相机式”观看,而是近于一种对于风景的“阅读”,其间布局、物象、虚实、黑白皆如结构文章之法,可以说,这又是一卷“心中的风景”。

        据悉,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10月13日-20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预展期间将推出“保利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本次拍卖会将推出涵盖中国书画、古代书画、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珠宝钟表、科技古董、名酒茗茶等品类近30个专场,7000余件文物艺术品。古代书画部分分为古代书画日场、古代书画夜场和十面灵璧专场及古籍文献专场等,涵盖拍品数量近千件。其中,十面灵璧专场(包括赏石、瓷杂等)40件,备受关注的《十面灵璧图卷》将在十面灵璧专场中呈现。

        / 中贸圣佳 /

        9月24日-25日,中贸圣佳25周年春季拍卖会精品巡展暨公开征集于浙江杭州黄龙饭店三层钻石宫举行。本期精品巡展云集近400件精品佳作,涵盖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明清瓷器、近现代文人瓷、明清家具、古董珍玩、古籍善本、国石篆刻、唐卡、佛像、铜炉、铜镜、钱币等众多门类。与此同时,公开征集活动也将开启,征集范围包括:中国书画、瓷玉杂项、古典家具、古籍善本、名人书札、金铜佛像、邮品钱币、国石篆刻等,现场将由圣佳资深专家团队提供专业艺术品咨询服务。

        此次呈现的展品均为25周年春拍重中之重,不乏有传承有序且名家旧藏的精品瓷器、众多书画巨匠的翰墨佳作、别具一格的斫木精品、源出宫廷的金铜佳器、极为罕见的金冬心著作系列十七种,珍品琳琅,佳作满目,以飨藏家。

        本次春拍中永安沈氏藏清张宗苍《仿子久夏山图》格外引人关注。本幅作品曾被收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张宗苍本幅多用折带皴,少施以浅绛,长皴短刷,近景细为点染,将夏日山林树木繁冗的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说“子久之中,自有宗苍”了。乾隆御制诗集中又有《题张宗苍夏山图》等作,可见《夏山图》作为一个范本,被张宗苍一直重复,从胡敬记录中的作品名称统计来看,模仿董源、黄公望的数量较多,且多有乾隆御题。张宗苍在他题识中所提到的黄子久《夏山图》,即是元代山水画大家黄公望所绘制的,到如今,黄公望的《夏山图》早已久佚。

        本作原藏于沈纪甫,后归天津杨柳青画社。沈纪甫,民国时期在津开设洋行,沈家收藏书画颇丰,大多为明清大家,其中尤以四王等正统山水画居多,爱新觉罗·溥侗(溥西园)专门负责为其整理书画,并题签。所藏书画大多归于天津博物馆。从现有钤盖有永安沈氏印章的作品来看,其中较为知名的有故宫博物院所藏曾鲸《葛一龙像》和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文嘉《江南春色图》等,另藏有陈淳、王翚等明清大家的作品在市场中流通。

        据悉,中贸圣佳25周年春季拍卖会将于10月14日-15日预展,并于10月16日-17日拍卖,展拍地点均在北京千禧大酒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2.22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