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届青年空间装置艺术展:让艺术走向街头

        作者:刘浩2020-09-28 07: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废旧的钢管、植物藤蔓创作的空间装置艺术品《对生活比个心》。徽常文创工作室供图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废旧的轮毂、钢管与植物藤蔓结合编织的“比心”;废弃的汽车改造的作品“在穿梭中湮灭”;树脂、混凝土、金属、有机玻璃制作的“城市建造”;雕塑作品“巨手”……多件空间装置艺术品近日亮相合肥市街头。

        经采访得知,这是合肥市首届青年空间装置艺术展展出的作品,旨在点燃青年艺术活力、激励艺术爱好者参加社会公共空间的艺术建设。

        《对生活比个心》这件作品是青年艺术工作者杨柯创作,他用旧车轮毂和钢管为底座支架,上面铺满多肉绿植,形似双手比心,冰冷的生锈钢铁与绿色植物结合,创造出艺术的生命力,在熙攘的街头,吸引着对生命感触的人们驻足思考。杨柯说,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里,在每天面对着大量钢筋混凝土建起的闳宇崇楼的同时,希望来来往往、行色匆匆的人群,在妙“手”回春的装置艺术下,能勇敢抚平生活的曲折颠簸,随时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力量。

        据悉,这次展览是由中皖金大地东西街联合徽常文创工作室推出的“艺术创生计划”系列活动之一。“艺术创生计划”首场策划活动系合肥市网红艺术篮球场,篮球场甫一亮相,获受当地青年文艺、运动爱好者欢迎。

        中皖金大地东西街项目总经理周菊红说,他们制定了新的战略发展方向:年轻生活力中心,会持续聚焦生活的年轻力,新状态、新青年、新中产、新艺术、新方式。年轻生活力,就是一个用年轻化生活方式驱动的力量,未来年轻力的文化艺术形式将以全新姿态赋能合肥。

        此外,还有陈江徽、朱腾飞、大凡等青年艺术工作者作品,创意的外形,富有哲理的寓意,让逛街的人们眼前一亮。

        本次展览策展人黄十三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四位艺术工作者涉及领域横跨艺术治愈、未来生态、绿色环保、潮流新生等多个维度,在人流密集的街区表达年轻艺术的活力,这是合肥首次青年艺术工作者在公共空间进行的大规模装置艺术创作。

        黄十三说,本次展览有三个目的,一是让青年艺术工作者走出创作室,走向街头,让其参与到社会公共空间的艺术建设上来;二是让作品“降槛挪地”。以往艺术品都是陈列在展馆橱窗中,人们要想观赏,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地点才能完成,这样会挤占人们大量的时间资源。如今将艺术品搬至街头,人们在逛街散步时,即可临时起意观赏,甚至可以零距离接触艺术品,实现艺术层面的时空对话;三是丰富城市街头艺术文化,给青年艺术创作者、爱好者一个广阔的成长土壤和交流平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