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书法艺术与文化旅游结合的品牌名片

        作者:张瀚允2020-09-29 07:34: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古至今,书院的精神和制度,承载着中华人文教育的传统。坐落在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紫金山中的张伯英书院,正是一家以整理挖掘徐州书法家张伯英等历史名人资料,开展开办书画展览交流和开办国学讲座研究,弘扬民间文艺、民俗文化等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学术研究机构。9月19日,张伯英书法艺术暨张伯英书院与地方文旅发展研讨会在张伯英书院国学大讲堂举办,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书法家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与徐州市文艺界人员、铜山区及汉王镇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就张伯英的书法艺术研究以及如何更加充分挖掘汉王镇文化旅游资源、以张伯英书院为名片带动汉王镇的文旅产业发展等展开了深入讨论。

          “书法、文化要落地,不能像空中楼阁,书法、文化和旅游如同两张‘皮’ ,如果‘皮’不能市场化、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便无法继续传承。 ”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在发言中谈及“从资源到文旅产品的落地” ,得到在座学者们的认同。作为两汉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汉王镇出土了许多汉画像石、画像砖,以此打造相应的文创产品在中国楹联学会副秘书长高宝玉看来是可行的,如在画像石、画像砖中精选一些带有吉祥特征的纹样用来制作小巧的旅游产品,或精选一些好的拓片,请各界的书法家结合画像图案、人文典故或画像石所反映的汉代人民生活特点、生活习惯等内容书写题跋,在制作文化衍生品的同时也是文化遗产的传播。

          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从书法家张伯英个人角度出发,谈到张伯英是一位有气节、有学养的文人。“张伯英的许多对联作品都是弘扬民族气节、民族精神的,可以选其中优秀的两到三副对联,制作成书签、镇尺等。也可在张伯英的作品中选择适合家庭悬挂的作品进行复制,让张伯英的书法走进千家万户。 ”当然,单纯制作文创产品还远远不够,文化的落地、传播更需要继续深入挖掘。吴雪同时提出,张伯英书院可以通过与当地政府、文联等有关部门上下结合,合力出版一本张伯英作品全集,使当代人能够全面、系统地了解张伯英、学习张伯英。此外,还可以面向大众出一册关于张伯英传记和其艺术成就的简读本,“张伯英不只有书法方面的成就,其本人同样是值得学习的。做张伯英传记的简读本,人们翻阅后便能知道张伯英是哪里人,他有哪些经历、做了什么事情、他的艺术有什么特点,再附几幅代表作,作为通俗读本让大众接受。 ”吴雪说。

          除了“文创产品” ,“品牌”是此次研讨会另一个出现频率颇高的关键词。中国书协理事、河南省书协主席杨杰提出,张伯英书院需要在全国设置一个品牌进行宣传,并围绕品牌设计活动,每年持续打造,以提升人们的关注程度,扩大张伯英的影响力。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胡传海认为,为树立汉王镇与张伯英品牌,应该到历史典籍中去寻找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将散落在历史中的一颗颗珍珠串联起来,打造以两者为中心的书法旅游线路。

          举办艺术节、书法展览也是诸多专家们的心愿,胡传海提出,可以以各式各样精美小展的形式,举办好汉王的书法展览。中国书协理事、人民画报书画院秘书长白景峰则从汉文化的角度出发,建议打造海峡两岸艺术节,或是组织海峡两岸100位书法家在张伯英书院,以汉隶同时书写刘邦的《大风歌》 、举办线上书法展览等形式,将有助于凝聚海峡两岸人民的感情:“海峡两岸共同研究汉文化对增强海峡两岸同胞民族自豪感的意义不可想象,汉文化正是我们海峡两岸所呼吁的文化。 ”

          据张伯英书院院长王昌庆介绍,书院已建设3年多,预计明年对社会开放。目前广场建设功能配套齐全,并且即将开始策划每两个月一次的常态化全国性展览。书院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徐州传统文化以及张伯英文化精神的推广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