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 王鉴《仿三赵山水图》

        作者:admin2020-10-02 07:47:43 来源:网络

        《仿三赵山水图》清代  王鉴

        作者描绘的是暮春时节,雨后江南非常浓丽的景色。全图半幅都被向上盘旋的高山所占据,把画面分成了左右两部分。近处池塘边的柳树新枝嫩叶繁茂,向人们展示着春的气息。一角亭座落于水边,似乎在等着春游到此的人们。

        在这幅图中,作者描绘的是暮春时节,雨后江南非常浓丽的景色。全图半幅都被向上盘旋的高山所占据,山势连绵不断,把画面分成了左右两部分,但山两侧都有已漫到山脚的春水。

        近处池塘边的柳树新枝嫩叶繁茂,与几株交错的同样枝繁叶茂的树木相互呼应,向人们展示着春的气息。一角亭座落于水边,似乎在等着春游到此的人们。山的左侧,花树新绿攒簇之下有几处屋舍,屋里觥筹交错,人物虽小却也栩栩如生,所穿衣服的颜色更是醒目。再向上,群山怀抱之中有一楼阁,一条瀑布顺流而下,一条弯曲的小路由山脚下延伸。

        平坡上,山头间,青草茸茸,全披上了绿装,山腰间淡烟轻雾,把春天衬托得更为凝重潇洒。“柳塘春水漫,花坞夕阳迟“的诗意顿时跃于眼前。

        此图中大片的不透明的石质青绿颜料,使得层次丰厚,但并不显沉滞,而是爽朗明洁,这样浓艳的画面,却不显得庸俗,而有一种华贵典雅的古典美,真正达到了“傅染越新,光辉越古”的境地,可见作者在青绿设色上的技法已经达到了无可指摘的程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27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