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 恽寿平《锦石秋花图》

        作者:admin2020-10-04 08:44:27 来源:网络

        《锦石秋花图》清代  恽寿平

        恽寿平(1633—1690年),又名格,字正叔,号南田、白云外史等,武进(今江苏常州)人。早年工绘山水,宗元人王蒙画风,笔墨清灵秀洁,意境萧散幽淡。后改绘花鸟,远师宋徐崇嗣,近学明人,注重写生,更发展了没骨技法。所画花鸟禽鱼很少用笔勾线,主要以水墨直接点染,追求天机物趣,一洗前习的画法而对后世花鸟画的创作影响极大,开创了 “常州画派”。他与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并称“四王吴恽”,亦称“清六家”。

        该作品是作者50岁时所画,此时正是作者精力充沛、艺术上极为成熟的时期,也可以说是展示作者较高绘画水准的代表作。收藏于南京博物院。

        画面写的是湖石矗立,造型奇特,上大下小,向左倾斜,玲珑剔透,旁有秋卉簇拥,秋卉中有几株秋海棠、雁来红等,在风中飘拂,形态逼真。花叶墨色浓淡得体,以浓写阳面,淡写阴面,有的平铺宽大,有的自然蜷曲,花下一丛杂草稀疏,海棠后直立一太湖石,形象古怪,顶部尖石势如弯月,将雅气紧锁画中,石后的两棵为雁来红,高大挺秀,花枝曲转,伸展至画幅上端,枝叶茂盛,姿态婀娜,其中一株枝头横人画面中部后而下垂,带有秋乏之意。另一枝似根植于石缝中,径直生长,花朵绽开,叶片细小、叠生,与凝重的湖石相映成趣。

        此图画法是恽体没骨花法的典型之作。其特点是不用墨线勾勒,全以浓淡深浅不同的墨色进行点染,来表现各种花卉的阴阳向背,使其更符合于花卉的自然生成形态。如图中秋海棠枝叶,用浓淡不同的墨晕染,再以红色或较深的墨色画叶筋,由于作者对色彩的选择合理和搭配恰当,使得画面呈现出深秋季节各种花草,更具有冷艳娇艳的韵致和清雅秀拔的姿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