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 石涛《淮扬洁秋图》

        作者:admin2020-10-09 06:30:22 来源:网络

        《淮扬洁秋图》清代 石涛

        此图满幅洒落的浓墨苔点,吸收采用了董源一派的皴法点土石,配合着尖笔剔出草丛,使整个画面萧森郁茂,苍莽幽邃,体现了一种豪情奔放的壮美。

        《淮扬洁秋图》描绘了秋水茫茫、天阔萧冷的淮扬秋景,河岸蜿蜒曲折,与天相接,近处有房舍横七竖八地坐落在坡坳之中,坡坳外树木尚且葱茏,沿着河道逶迤而去、柳树低垂间,枯叶缀于树上,蒲草凄凄随风摇荡,点明了“秋”的时节。

        近处画城垣一角,在临河坡岸处,座落着屋宇、房舍、楼阁,错落有致,在高远处的一座房舍内,坐着一位长者正在眺望这里的景色,屋宇楼阁四周为丛树所围,有的屋宇掩映在丛树荫下,或隐或现。中部为河滩彼岸,河滩上长满了芦荻和丛草,在风吹动下向右倾斜,有的芦苇来回摇曳。远处为茫茫的河水,迷雾蒙蒙,似天水相接,独有一小扁舟在河水中游弋。山峦延绵,有的冈丘仅露出山头,长满丛树和杂草,草木已浅黄。

        此图以平远法构图,布局新颖,河岸呈月牙形状,几占画面的一半,对岸没有连绵的远山,而只以大片的留白化作天空,给人空间无限之感。房屋的位置安排也较为奇特。由于作者善于体察自然景物;在这幅画中,作者用洗练的笔墨,生动地勾画了扬州城郊一隅的秋色景致,使人恍若身临其境。在远景的处理上,作者运用淡墨虚化的手法,给人以一种朦胧的美感;在笔墨运用方面,以湿笔水墨为主,运以花青淡赭色,画家巧妙地运用浓淡不同的墨色点染远近不同的景物外,还运用较深的赭色间点树叶,以加强秋天的景色。从通篇布局看,画家把作为全幅的重心近景处理在画幅的下方,而大胆地虚其竹景来扩大卒间,从而形成虚实、疏密的对比,相反恰又相成,耐人寻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