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 郑燮《兰竹图》

        作者:admin2020-10-14 07:57:23 来源:网络

        《兰竹图》清代  郑燮


        郑板桥是扬州八怪中的领军人物,在市场上,其画价一直高过他人。郑燮(1693-1765年),字克柔,号板桥,扬州府属兴化县人,应科举为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丙辰(1736年)进士,曾任山东范县、潍县知县,历时12年,在职期间,勤政於民,因得罪豪绅而罢官。郑板桥的书法与绘画一样,具有狂草的意趣,他初学黄庭坚,融入兰竹笔意,揉合草、隶、篆等书体,自由挥毫,章法别致,人称“板桥体”。

        画面上修竹挺立,长短有殊,或作左倾,或作右倾,虽各自独立,却顾盼有情,用笔遒健圆劲,极疏爽飞动之致。

        《兰竹图》以半幅面作一巨大的倾斜峭壁,有拔地顶天、横空出世之势。峭壁上有数丛幽兰和几株箭竹,同根并蒂,相参而生,在碧空迎风摇曳。《兰竹图》的布局十分严谨,画面石、兰、竹三者组织安排得和谐。以石为龙脉,把一丛丛分散的兰竹有机地统贯一气,显得既严整而又富于变化。三者不分主次,浑然天成。

        壁岩以放染间施的笔法运筹,空白以见平整,峰峻以显倔巍,用笔用墨用水,都恰到好处地显示了元气凝结的峭岩体势。浓墨劈兰撇竹,兰叶竹叶偃仰多姿,互为穿插呼应,气韵俨然,疏枝劲叶,极为醒目。从画中可以看出,作者画石、兰、竹确实取法于古人,所以有郑所南的峭拔,有陈白阳的潇洒,又有石涛的沉雄秀发,但却没有全部接承,而是“十分学七要抛三”,所以形成了自己苍劲挺拔、磊落脱俗的独特风格,给人一种清高拔俗、自然天成的趣味。作者把中国的书法用笔与绘画用笔巧妙地融为一体,以草书中竖长撇法运笔,秀劲绝伦,塑造了生动的艺术形象,达到了神形兼备的效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