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冰心诞辰120周年 《冰心捐赠书画展》举办

        作者:张鹏禹2020-10-15 08:17: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10月5日是著名作家冰心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副主席李敬泽等文学界代表与冰心女儿吴青来到中国现代文学馆,向冰心墓敬献鲜花,缅怀一代文学巨匠。

          冰心墓的白色大理石雕像是著名美术家钱绍武先生的作品,呈现冰心在19世纪20年代的青春形象。雕像塑造的冰心形象披衣而坐,左手托腮,摊开的书本放在膝头,双目注视前方,表情温婉宁静。雕像后方一块横向大理石碑上镌刻着冰心名言:“有了爱就有了一切”。2000年文学馆新址落成后,冰心的部分骨灰安葬在这里。

          冰心是创设中国现代文学馆最热情的支持者,她将自己大部分藏书和文稿以及毕生珍藏的136幅字画全部无偿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为纪念冰心诞辰120周年,中国现代文学馆于9月28日至11月8日在C座二层展厅举办《墨上笔端总关情——冰心捐赠书画展》,展出包括陈伏庐《朱竹图》、蔡叔慎《歌乐山图》、萧淑芳《青云图》等24幅绘画作品,沈尹默《书杜宣诗》、胡絜青《录老舍赠冰心诗》、赵朴初《书冰心集句》等11幅书法作品以及《回国以前》《三寄小读者》《我和儿童文学》《我的第一篇文章》《关于男人之四·我的老伴吴文藻》等冰心手稿。

          展厅中的胡絜青《录老舍赠冰心诗》吸引了观众驻足欣赏。诗文内容是:“中年喜到故人家,挥汗频频索好茶;且共儿童争饼饵,暂忌兵火贵桑麻。酒多即醉临窗卧,诗短偏邀逐句夸;欲去还留伤小别,阶前指点月钩斜。”中国现代文学馆保管阅览部副主任慕津锋介绍说:“这首诗是1940年老舍在拜访吴文藻、冰心前所作。人未至,老舍就已身临其境,倚窗醉卧了,可见其情谊之深。1979年,老舍夫人胡絜青在家翻拣整理老舍留下的书籍手稿,在一部《韵文与散文》校样中发现此诗,遂写成横幅,装裱后送给冰心。”展出的冰心手稿也钩沉出一段段往事。在1986年手书的《闲话我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字画的经过》中,冰心记录下她向文学馆捐赠字画的经过。

          铁凝说:今年是冰心先生诞辰120周年,也是老人家离开我们的第21个年头。冰心先生秉持着深挚的社会关怀,她对人性、人情朴素美好的感受,如一盏小桔灯,照亮了无数人的生活。先生已经离去了,但她的光、她的温暖长久地留给了我们,她在无数人心里闪亮着。我想这美丽的景象,正如同她所吟唱的“繁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63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