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作总也离不开藏文化”——黄家林布达拉宫主题油画作品赏析

        作者:李雪艳2020-10-16 08:08:45 来源:中国艺术报

          (1/3)盛景奇观 黄家林

          (2/3)归蹄声急 黄家林

          (3/3)高原精灵 黄家林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走进画家黄家林的画室,油画颜料混合着藏香的味道在空气中弥漫,满室生香。一幅幅或宁静或热烈、或端庄或神秘的布达拉宫主题油画作品映入眼帘,令人目不暇接。对黄家林而言,布达拉宫就是他心中的缪斯女神,是他永远画不完、画不够的永恒主题。

          他善于以不同的背景衬托布达拉宫不同的气韵。或日光照耀或月色笼罩,或老树相伴或群山为邻;或者以遒劲树枝为前景或者以当空满月作背景,使画面呈现纵深感;四周或是绿意葱茏,或是民舍林立,天空中流云飘逸……在他的笔下,布达拉宫是有生命的建筑,会呼吸、会说话,因为画家与她有对话、有交流,通过这种对话和交流,画家赋予了她特有的灵气,使得布达拉宫这一璀璨的世界文化遗产因为鲜活的生命力和生动的故事性更加熠熠生辉。

          他对色彩的运用得心应手,大胆而富有创新,对高原情景的表达充满想象。他善于表现高原的朝霞和夕阳,这是他画作的一大特点,在他的布达拉宫主题油画中,常见高原色彩浓烈的火烧云和流光溢彩的夕照晚霞,在强烈的视觉冲击下,天空的蓝色几乎被忽略,但并没有压抑之感,大胆的用色使得云朵呈现出桔红或深红、灰蓝或靛蓝,甚至浅紫、茄紫等丰富色彩,这些亮丽的色彩搭配得恰到好处,丝丝缕缕,云蒸霞蔚。

          黄家林最初以钢笔画入手开始美术创作。钢笔画的色彩是单一的,或浓或淡的灰黑色,被他以极细的笔端演绎出清雅纯净之风。他的钢笔画以高原人物和风光为题材,画佛像则端庄娴静、姿态曼妙,画寺庙僧侣群像则肃穆凝重,人物排列稀疏有致,画高原风光则明暗对比鲜明。

          上世纪60年代出生于西藏林芝的黄家林,生在西藏长在西藏, 13岁时跟随父母来到拉萨,从小和藏族孩子一起玩耍长大,能够用熟练的藏语交流。上世纪80年代,黄家林参加了由画家裴庄欣组织的为期3个月的美术培训,之后作为翻译跟随裴庄欣到西藏日喀则、阿里等地采风写生,他白天陪着画家写生、作画,同时仔细观察琢磨,晚上回到住处,便开始悄悄学画,几个月下来,凭借跟随裴庄欣等画家临摩大昭寺、古格王朝遗址壁画积累的素材和经验,加之之前钢笔画的功底,黄家林开始了油画创作。

          黄家林在西藏出生长大,自小浸润在高天厚土文化的养分中,使得他对独具特色的藏文化有着深入的理解。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在长期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发展形成多元、丰富、包容的民族特色文化和藏民族纯朴、虔诚的精神世界,使画家耳濡目染并深受影响,正如他所说: “这里是我的家乡,所以我的创作总也离不开藏文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