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至美 墨香满园

        作者:丁薇2020-10-16 08:12:1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活动现场

          “我爱书法,因为它不仅激发了我的自豪感,还拓宽了我的眼界,改变了我的认知。 ”近日,在江苏省扬州市大桥中心小学举办的书法艺术进校园活动上,朱淼青同学对来访的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文彰、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发展工作部副秘书长邵志军等一行这样介绍自己的学书体会。

          朱淼青说,对毛笔,一开始是陌生的,甚至有点拒绝,可是看到书法老师一握笔就能轻松挥舞出刚劲有力、力透纸背的字,内心瞬间就生起满满的好奇。当朱淼青迫不及待拿起毛笔写字时,却发现自己写得太丑了,“在老师手把手教我,我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之后,不知从何时起,书法居然在我胸中沉淀了,提笔一写,得到了周围同学的夸赞,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感” 。朱淼青所在的大桥中心小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百年老校,漫步校园,学校的走廊、书苑和每个教室的墙壁上随处可见名家碑帖和书法名家、学校校友的精美杰作以及学生的优秀作品,为学校营造了浓郁的墨香氛围。

          据了解,这所学校2007年自主编写了一套完整的软、硬笔校本书法教材,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不断修订与完善,一直使用至今。2017年软笔部分在校本教材的基础上加入了苏少版《书法练习指导》教材,普通班使用苏少版教材,提高班使用校本教材,一至六年级硬笔皆使用校本教材,而且是一至六年级所有学生都会参与到课程学习中来。据介绍,为了确保课程顺利开展,学校多次选派骨干教师到济南、南昌、南京、苏州等地参加书法专业培训。学校还邀请书法家对在校教师进行培训,每学期参加培训的教师达到80%以上。学校还规定所有老师每周坚持练习三字,并定期举行教师“三字”现场展示赛、写字过关赛、规范汉字书写大赛等,从校园内展出的老师优美的板书就能看出学校教师的写字功力。值得一提的是,教学生书法的老师大部分是语文老师,有助于学生向文质兼美的方向发展。

          听到这些介绍,苏士澍很高兴,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他幽默地说:“笔是软的、墨是稀的、纸是洇的,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写好字,需要左右脑同时运转才行,同学们练书法不一定是为了以后当书法家,学书法有助于同学们智力得到提升,同时能使注意力得到集中,更有望在今后成长为国之栋梁。 ”

          在参观同学们练习书法的过程中,苏士澍还手把手地指导同学们的握笔、书写,并将自己在北京准备好的一幅书法作品《润心至美》赠与学校。姜昆、张桐胜、周文彰、邵志军分别赠送了自己精心准备的书法作品《水滴石穿》 《海纳百川以美存真》《上善若水乐思通慧》和书法作品集,艺术家们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日后成才成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