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宝玉:以问题为导向设计展陈

        作者:彭宝玉2020-10-19 07:54: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化茶 (产品设计) 2017年 


        深圳市麦锡工业产品策划有限公司 关山月美术馆藏

        改革开放后,深圳依托毗邻港澳的地域便利和开放窗口的先锋观念,成为中国内地当代设计的策源地和联结港澳台的重要平台与实验场,有力地推动了创意设计行业与学科的发展。同时,深圳率先发展的市场经济体制,吸引了大批设计师到这里创业,国内许多著名设计师也纷纷来此参加设计展赛事,涌现出王序、王粤飞、陈绍华、毕学锋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师。而当代平面设计的兴起,对其他设计领域也产生了巨大影响,整个深圳设计整体开始蓬勃发展。新世纪以来,随着设计师群体力量的不断发展壮大,有影响力的、延续性的设计展赛事在深圳不断举办,设计作为特区开放与创新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活的文化、新的传统”已成为共识。2008年,深圳成为国内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殊荣的城市。之后,深圳频繁举办国家级设计展和国际交流活动,创意产业园和设计基地也开始兴起,整个深圳形成了全民关注并参与设计的城市文化氛围。

        关山月美术馆是国内最早将“当代艺术设计研究和收藏”纳入学术视野的美术馆。“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1987—2019)”即精选了关山月美术馆藏、深圳设计发展不同历史阶段中的100余件代表性作品展出,旨在从学术上对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当代设计的发展做一次深入细致的梳理和研究:一方面呈现深圳当代设计艺术的优秀成果,尝试通过一个展览思考设计创新与城市的创新活力之间的互动关系,也为研究设计与转型中的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互动关系提供典型实例;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对设计名家名作的展示、设计文献资料的梳理和研究,弘扬本土设计艺术,推动本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而引领设计行业关注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

        此次展览有着鲜明的特点,即以设计面对的学术问题为导向,围绕某一主题,集合多位不同设计师/设计机构的作品,对该问题展开探讨。其优点如下:以作品实例的方式呈现,改变了设计展分门类的展出方式;展览实例具有典型性,通过作品聚合提炼,超越一般设计现实;展览实例也具有叙述性,不同作品之间有一定的情境或故事叙述;展览实例还具有逻辑性,不同设计师/机构的设计思想有逻辑关系,体现出主题的思想发生发展和变化。如此,展览可鲜活地反映深圳乃至全国的当代设计艺术发展历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