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文化美玉 集中亮相国博

        作者:刘洋2020-10-19 08:03: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摄影  黑建军

        10月17日上午,“玉出红山——红山文化考古成就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公众可以欣赏到红山文化的代表文物“中华第一龙”碧玉C形龙、辽宁省博物馆镇馆之宝玉玦形龙等上古美玉。

        红山文化是距今约6500—5000年前中国东北地区西辽河流域最著名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是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在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占据着独特的地位。据国家博物馆介绍,成就展共展出文物160余件,较为全面地展现了红山文化的基本脉络和独特内涵。公众走进展厅,率先即可看到辽宁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俗称“玉猪龙”的玉玦形龙。

        展览的第二单元名为“唯玉为葬”,展示红山文化的积石冢墓,以及随葬玉器的形制、材质、工艺和纹饰。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不仅介绍了田家沟墓地、半拉山墓地,以及牛河梁遗址积石冢墓的情况,还特别复原了牛河梁遗址第五地点一号冢中心大墓。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