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邂逅敦煌,敦煌艺术名作展亮相深圳

        作者:谢湘南2020-10-23 06:59: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从经典的施甘露观音菩萨,到反弹琵琶舞姿壁画,从双飞天壁画,到持瓶观音壁画,再到塑绘并茂、艺术成就卓越的唐风菩萨雕塑……10幅莫高石窟壁画临品和一尊彩塑佳作,拂去岁月的风尘,在深圳中心熠熠生辉。10月22日下午,敦煌艺术名作展于深圳启幕,展览展出了高山和杜永卫两位敦煌名家的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1月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此次参展艺术家代表杜永卫,非遗敦煌彩塑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从事敦煌雕塑40余年,被称为"敦煌工匠的传人"。他在展览现场表示,敦煌彩塑制作这门古老的技艺,经过世代相传,已成为我国雕塑艺术中的一朵奇葩。他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的人关注敦煌彩塑,关注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让敦煌彩塑艺术永远“活着”。

        王轶作为此次名作展学术指导,在发言中道出敦煌艺术在人类文明史上拥有崇高地位,本次敦煌艺术名作展正是借机与观众分享这座艺术宝库带给世人的永恒静美与普世善意。

        艺术家高山,虽未莅临现场,但也为此次展览准备了一段分享视频,他表示,西方艺术和东方艺术通过佛教的媒介在敦煌相遇,诞生了举世无双的敦煌壁画与雕塑。敦煌文化艺术温存了岁月,也激荡了人心,希望大家在触摸千年文明结晶——石窟绘画与雕塑的温度中,领略独特的艺术价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