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灵璧图》5.129亿成交创纪录

        作者:王簃轩2020-10-26 08:16:44 来源:美术报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截至本周,2020北京秋拍季告一段落,各大拍卖行和藏家们在这个金秋收获满满,各拍场亮点多多,以《十面灵璧图》为代表的多件拍品刷新了中国拍卖史上的纪录。各大拍卖行交出的成绩单如何,请看下文。

        / 华艺国际 /

        华艺国际成立于1993年,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奠基者之一。2016年加盟盈峰控股集团,2019年香港首拍“粤港联动”,2020年北京首拍开辟全新主战场。10月15日-16日,华艺国际北京首拍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21个专场拍卖,近2000件拍品,总成交额20.1亿元。其中2件拍品成交价过亿,32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创3项拍品成交纪录,斩获7个白手套佳绩。

        潘天寿《耕罢》成交1.788亿元,摘得本次拍卖桂冠。此件《耕罢》作于整张八尺宣纸之上,以潘氏擅写之水牛入画,是画家彼时所尝试“新路子”——为表现时代感而将山水和花鸟两种独立的题材进行实验性地糅合之体现。此帧画面布置奇险宏大,充分呈现出潘氏在置陈布势中善于运用“造险”与“破险”的手法。这幅作品曾见于2008年朵云轩拍卖,2017年中国嘉德则曾拍出人民币1.58亿余。当晚这张巨幅作品以8000万元起拍,现场委托率先报价,一口一百万的竞价阶梯开启了这场胶着战,在场内买家和委托席之间展开竞争,互不相让,甚至在过亿元之后进入到50万的价格阶梯中,最终以1.555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78825亿元成交。

        适逢新文化运动105周年,华艺国际年度钜献“亚东遗珍”专场,呈献迄今公开发现最全本的《胡适留学日记》,20世纪科玄论战扛鼎之作——陈独秀《〈科学与人生观〉序》,开启20世纪新红学之路的胡适《跋〈红楼梦考证〉》等重要文献。《胡适留学日记》拍得1.3915亿元,创名人手稿文献世界纪录。

        “常玉巴黎概念——王济远珍藏册页”是近年最为瞩目的常玉纸本作品专场。其中常玉纸本水墨水彩作品成交价首次进入千万级。16件常玉创作于1920-40年代左右的纸上作品均大幅超越估价成交,最高可达估价十余倍,喜获白手套,并取得3785.8万元的成交。最高价归属于常玉纸本水墨《曲腿裸女》,从50万元起拍,在多位买家的激烈竞争中,最终以940万元落槌,连佣1081万元刷新艺术家纸本作品拍卖纪录,该作的油画版曾在2019年的香港拍卖中以近2亿港元成交。

        / 中贸圣佳 /

        10月17日晚十一点四十分中贸圣佳25周年春拍圆满收槌,历经两日的激烈角逐,17大专场,近3000件佳品,捷报频传。多方竞买者竞价活跃,佳品迭出,多件拍品溢价成交。共斩获成交额逾9.4亿元,成交率达76%,14件千万级别拍品,两个白手套专场。

        10月17日晚间的“璀璨——中国书画及古代艺术珍品夜场”上拍100件拍品,成交94件,成交率高达94%,成交额逾3个亿。钱维城花卉册以3450万元成交,摘得本场桂冠。清雍正粉青釉三系九弦纹梅瓶,以1725万元成交,位居本场成交第二。现当代艺术板块顺利成交95件拍品,成交率81.2%,取得3219.08万元总成交额。其中,靳尚谊的油画《小崔》以1058万元成交,拔得本版块的头筹。另有“方物——古代文人书房长物”、金德轩茅台专场获白手套佳绩。斫木专场上拍49件,成交40件,成交率高达81.63%,成交近1.2亿元。

        在“璀璨——中国书画及古代艺术珍品夜场”中,钱维城的《花卉册页》经过激烈竞价最终以3450万元成交,被著名藏家刘益谦收入囊中。此册钱维城画《花卉册》是被记录在《石渠》三编的“延春阁”当中,延春阁是建福宫的主体建筑,乾隆时期,高宗曾将无数珍宝收藏在此,包括数量非常庞大的词臣书画。而延春阁在1923年被建福宫大火牵连,而毁为灰烬,末代皇帝溥仪后来查明是太监偷盗宝物后故意纵火,而后除却身边留有贴身太监外,将其余所有太监全部驱逐赶出紫禁城,自此封建社会的太监制度因为这次大火而宣告结束。本件钱维城画《花卉册》即是在延春阁毁于大火之前,从中散出而保留至今的宫廷珍宝。

        / 北京保利 /

        10月20日夜,经过五日鏖战,历时8天的北京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以成交逾41亿元的骄人成绩顺利落下帷幕,这一成绩也使保利拍卖再次蝉联单场成交额之最的桂冠。本场拍卖共诞生亿元级拍品3件,千万级拍品71件,斩获白手套专场6场。清康熙《五彩十二月花神杯》成交价1.33亿人民币,刷新2020年度古董珍玩艺术品拍卖成交纪录。清雍正《青花淡描海浪九龙纹大胆式瓶》成交价8510万人民币,刷新清代青花御窑瓷器拍卖世界纪录。

        10月18日,万众瞩目的明代吴彬《十面灵璧图卷》亮相于北京保利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古代书画夜场。图卷以1亿元起拍,场内买家迅速举价2亿元,三分钟内场内竞价升至3亿,十分钟内突破4亿元。随后场面进入胶着状态,电话委托及现场出价此消彼长。最终,图卷以4.46亿元人民币落槌,拍卖全程近1小时,含佣金成交价5.129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为止,此件拍品成为本年度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同时斩获中国古代艺术品拍卖成交纪录之桂冠。

        中国书画夜场拍卖持续4个多小时,现场竞价高潮迭起。齐白石画赠曹锟、单件尺幅最大山水画《云山深涧》,工写结合、北京文物商店旧藏《花卉工虫册》分别以3852万元、3162万元高价成交,位居本专场第一位和第二位,傅抱石“金刚坡时期”山水代表作《高山行旅图》拍出2875万元高价。中国书画日场近300件拍品,总成交额超过亿元。由“同一藏家”、“名家小品”、“扇画”等特色专题组成,拍品性价比极高,吸引到现场买家、电话委托与网络竞投的参与。日场书画拍卖气氛相比以往更加活跃,特色稀缺拍品争夺更是趋于白热化。

        现当代艺术夜场脉络清晰,选件严苛,多件博物馆级藏品均是可遇不可求的顶级精品。本场唯一一件估价待询的作品王兴伟《八五后的标准表情》,800万元起拍经历长时间竞价追逐最终以2750万元被重要机构收藏,加佣金3162.5万元,大幅超过艺术家之前的拍卖纪录,成为市场中王兴伟新的最高价,也是本场最高价拍品。

        20世纪早期现代艺术大师杰作成交稳健,朱德群创作于1991年的《和谐》1322.5万成交,争夺最为激烈的是吴冠中创作于1994年的《围城》,作为吴冠中抽象探索成熟期的典范,300-500万的估价吸引了众多藏家参与,最终以1150万成交。徐悲鸿作于法国留学时期的珍稀的《人体肖像双面画》也以1092.5万成功易手。

        “中国新绘画”是北京保利拍卖不断开拓的前瞻性重要板块,聚焦7080后年轻艺术家,自设立之初就受到学术及市场的一致肯定。今年更是以阵容强大,件件精彩而受到极大关注。仅16件拍品即收获3742.1万元总成交额。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