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始终都在艺术的表现场

        作者:曹喜蛙2020-10-26 08:21:45 来源:美术报

        似乎当代艺术家的创作都比较重视关照科学前沿的发展成为一种风潮,作为艺术家、艺术评论家不谈谈科学前沿理论似乎就落伍了,就比如一个当代艺术家不知道宇宙黑洞、量子纠缠、大数据、高智能人就没办法混当代艺术圈一样。任何一个艺术家,你在构思任何一件作品时,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价值观都悄悄陪伴在场,它就是科学哲学,就在你的呼吸间,所以完全不用谈虎色变、动则就怕人说你什么落伍了。

        任何一个现代艺术家的艺术观念在形成过程中,都直接或间接吸纳了当时的科学成果,几乎没有办法脱离当下时代的知识在场性,譬如生活在20世纪欧洲的艺术家弗朗西斯·培根每天都喝的水,与15世纪末、16世纪初的达·芬奇看似没有变化,但他们知道人们对水或H2O的认识却已经与祖先都不一样了,尽管水的本质没什么不一样。每个时代的艺术家都有他的时光烙印,这个烙印是历史老人亲自烙上去的,它都代表那个时代。但对一个特立独行、怀抱理想的伟大艺术家来说,仅仅靠喝当时的水,没有独立的思考、认知、创造,他是无法在历史上鹤立鸡群的。

        一个艺术家的涉猎广博度至关他的兴趣纠缠点,也决定了他创作趋向的独家耦合。当代艺术往往与非美术专业有关,但它还是不忘美术核心,只是知识圈更大而已。当代艺术家的涉猎广度,往往保证他们的材料、方法、观念都与传统的美术概念显得要美学爆表,从而才会在许多现代、当代产生出许多超概念。有了艺术的超概念,才会催生了不同于传统美的“爆梗”。

        什么是爆梗?它与脱口秀有关,与传统相声相似,就跟美术的油画与水墨画的关系一样,这种关系总会使人产生既生瑜何生亮的疑问?脱口秀比相声在当下中国,它的独特就是一种不一样,在揭示人性的弱点上要更精确,且潮、且酷。脱口秀与相声一样,引大家笑的关键看来还是那个哏,但脱口秀里的“哏”却叫“梗”,表演到了那个笑点观众自然会心地发笑,且爆笑,所以叫“爆梗”。电视脱口秀的表演有个专门的剧场,有观众、舞台、领笑员、嘉宾、主嘉宾,跟当代艺术空间的展览有策展人、学术主持、艺术家、嘉宾、大咖、记者、观众都类似,当代艺术也讲究排场的大阵仗,类似现代表演或古代仪式,不是一件美术作品一个人就能欣赏。

        油画家李天元酷爱探索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对显微镜下的影像实验很关注,他通过显微镜拍摄过人脸上的工业霾物,形成独特雾霾天的艺术口罩语言。行为艺术家苍鑫,注重对复杂科学和古老宗教的学术关注,搜集了许多植物种子,模拟巫师去挖掘暗意识能量的表现力,形成自己别具一格的艺术语言,创造出行为艺术、绘画、摄影等的暗意识系列作品。雕塑家丁浩,执着废弃记忆的铁路枕木材料,创作了一批古山水、梦建筑的雕塑作品……还有很多中国艺术家,一方面都积极关注时代的前沿学术,尊崇科学哲学倡导的精确、精准、精微,另一方面则更专注锤炼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始终在寻觅梗与哏的不一样的那个字母g,艺术还是那个艺术,本质始终没变,但艺术家始终都在孜孜追求他的独特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