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义桥相逢——浙江当代油画院新址启用暨2020全国油画展

        作者:华艺2020-11-10 07:59:58 来源:美术报

          (1/2)陈义丰 唯有时光 100×65cm

          (2/2)黄迁杰 古城老铜碗匠 120×120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金秋送爽,翰墨飘香,10月31日下午,由杭州萧山区人民政府、浙江当代油画院主办,萧山区义桥镇人民政府、浙江当代油画院美术馆共同承办的“美美与共·义桥相逢——浙江当代油画院新址启用暨2020全国油画展”开幕仪式举行。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原副省长陈加元,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杨建新,浙江省科技厅原厅长蒋泰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戴言,萧山区副区长倪世英,萧山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白仁海,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秦大虎,浙江当代油画院院长周瑞文等省市区领导、美术界人士及当地群众四百多人参与了开幕式。

        美景和美术相得益彰,画家和观众义桥相聚。这天的新坝村有一种从未见过的场景,比过年还热闹,淳朴的村民们三五成群走进现代化的油画馆,体验着油画艺术的魅力,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碧水悠游,孕育千万勤劳智慧的浙江人;青山蕴秀,滋养无穷创作灵感的艺术家。

        今年4月,在杭州美丽的浦阳江和浙东唐诗之路出发处的古运河交汇处,千年古镇义桥和浙江当代油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从而为义桥文化的发展史,增添了新的一页。

        成立于2012年的浙江当代油画院,作为浙江重要的油画创作、展示和交流平台,八年来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同频共振。画院画家坚持贴近社会生活、注重学术品质提升的创作理念,在上级主管部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经过全院画家共同努力,在油画创作领域取得了不斐的成绩。

        在院址的选择上,画院曾七易其址,终于乔迁古运河和浦阳江畔的义桥新坝村。这是画院与政府合力创造的杰作,是美丽乡村和油画艺术的融合。

        这里有美丽的环境:昔日,古运河流淌了千年的诗篇,而今,浦阳江迎来了多彩的油画。美景和美术相得益彰,画家和观众义桥相聚。画笔在调色板上飞舞,美景在画布上呈现。美景美作,美美与共,江河连通,义桥相逢,开始新的起点。

        这次画展,从征稿启事发出到开幕,仅用了一个月时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老中青三代油画家的四百多幅作品,经画院初评,邀请专家复评,共有90多件作品入选,其中13幅油画被评为优秀奖。展出的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既有颂扬当下社会风貌的叙事性写实油画,也有描绘日常所见所闻小景小情之作,还有直抒画者心意的抽象艺术,有2米左右的大件作品,也有二三十厘米的小幅画面,风格多样,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感染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千年前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甫们从杭州渡江到义桥渔浦码头,再经运河船闸乘轻舟南下天台,留下许多流芳千古不朽诗篇。见贤思齐。我们要在油画领域里有所作为,为诗画义桥这块福地增光添彩。

        相信这个展览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希望以此为契机,未来为镇村的文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